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食齋/凡 心

時間:2019-06-14 03:15:54來源:大公報

  香港食齋(吃素)的人不少,有的還吃長齋。食齋的人有的有佛教信仰,有的則認為食齋有利身體健康。

  我住的屋邨有家齋舖,經營起碼二十年以上了。店舖乾淨企理,老闆阿伯斯文有禮。他雖有些年紀,行動還很敏捷,招呼也周到。店的出品不算多,但味道不錯。

  香港的「齋」多是豆製品,以黃豆做基本材料,做成各種近乎雞、鵝、魚等葷菜的味道,令吃齋的朋友也能嘗盡美味。

  有位吃長齋的朋友約我吃飯,地點定在南蓮園池。這名字我第一次聽說,連的士司機也說沒聽過。後來告訴了他地址,他把我送到志蓮淨苑門口,說:到了。

  其實對面紫紅圍牆裏面才是。過了馬路進去,是另一處不同於志蓮淨苑的景致。如果說志蓮淨苑的建築風格大氣、莊嚴,那麼南蓮園池則是小巧玲瓏。據說其造園依循「小中見大」的原則,把房塔、廊道、山石、樹木倒映在池水中,把「小」擴至「大」的效果。

  印象最深的是遍長園內的羅漢松。它們生翠葱綠,婀娜多姿,可謂一樹一景。

  園內有兩處食肆。一個喝茶喝咖啡,另一個便是食齋的「龍門樓」。龍門樓外有一座高砌的假山,從山上淌下一道瀑布,直注一池碧水。遠近看去都賞心悅目,叫人心曠神怡。

  龍門樓十二點才營業,但食客早已排上了隊,其中不少是金髮碧眼的遊客。他們常常是遊完志蓮淨苑,移步遊南蓮園池,再嘗一頓齋飯。這實在是認識中國佛教文化的好安排。

  我的朋友熱情地點了好些齋菜,說是讓我對「齋」有個認識。我最欣賞的是齋「咕嚕肉」。它比真「咕嚕肉」還見出色、香、味。豆腐皮經重壓成厚厚的黏連多層,再切成小塊和菠蘿、燈籠椒(柿子椒)炆燒,其味叫人垂涎。

  朋友已吃了十幾年齋,信佛且做氣功,身體和精神看去不錯。為推動我試吃齋, 她把齋菜的鏈接傳給了我。其實有的菜我也在做,比如「醬燒鮑魚菇」,就是一道我家飯桌的常見小菜。

  fanxinw@hot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