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百多年修建的教堂/凡 心

時間:2019-06-12 03:13:35來源:大公報

  西班牙巴塞隆拿的聖家堂,經一百三十七年「非法」修建,終於在近期取得合法建築執照。

  幾年前去聖家堂參觀時,它正在修建中。光說已修建了百年以上,就吸引了眾多遊客。我們一人去買票,一人去排隊,也排了近一個小時才能進去。七年前的票價是三十三歐元,不算便宜了。

  那時我們已在歐洲自由行數載,見過的教堂不少了,但聖家族教堂的景觀叫人目不暇給,還是令人震撼。印象最深的是教堂大廳,其色彩不似一般的教堂那般繁多,線條也不算複雜。她以素淨的灰白色為主,看點集中在大廳頂部。廳柱下粗上細,仿似樹幹,上端岔開幾根樹椏般的支柱連接穹頂,那兒由鏤空的花雕相連,組構出一片森林枝葉重疊的效果。加上燈飾的參與,深淺光芒的折射變化出夢幻般的景象,叫人嘆為觀止。

  教堂修建受資金影響,打打停停。與它密不可分的名字是建築師高迪(另有譯「高第」)。他的前任大致完成了教堂的地下部分,因與主持方意見不合離開。高迪一八八三年三十一歲時接手擔綱,把餘生四十多年傾注在工程上。為方便工作他甚至住在教堂裏。由他創造的建築風格,被認為是代表了一個時代。

  除了聖家堂,高迪的代表作還有他的住宅花園、貝德拉大樓和巴約之家民居。他的設計打破了傳統直線與點面的交接,對曲線和複雜線條的體現特別迷戀。出自他設計的門窗、傢具、家居飾品也多見線條密集的花紋,與簡潔明快的風格迥異,另樹一格。

  喜不喜歡高迪的風格就見仁見智了。但巴塞隆拿因為有了高迪而受矚目,被稱做「高迪的城市」,吸引了世界各地遊客。

  高迪的命運有點悲愴。他終生未婚,晚年在過馬路時撞了電車,重傷奪去了這位天才建築師七十三歲的生命。

  聖家族教堂的修建此後繼續,擬在二○二五年完工。

  近日聽到聖家族教堂取得建築執照的消息,內心第一個念頭竟是;可算合法了!

  fanxinw@hot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