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普通讀者/用力感受陌生/米 哈

時間:2019-06-12 03:13:35來源:大公報

  有一類文學作品,像螃蟹,在你第一次品嘗之前,必須要鼓起極大的勇氣,而對我來說,《追憶似水流年》必然是其中一部。法國作家普魯斯特於二十世紀初,花了十四年時間,先後出版了七卷,一共一百二十六萬多字的《追憶似水流年》。

  然而,《追憶似水流年》的難讀,除了它的篇幅,還有它的沉重,沉重於叫讀者不斷思考自己的人生。

  小說第二部,名為〈在少女們身旁〉。主角馬塞爾再一次回憶起過去,回想起他喜歡上少女們。有一次,主角馬塞爾與外婆到海邊的度假勝地,遇上了少女阿爾貝蒂娜,並且迷戀上她。

  普魯斯特以三百頁的文字,描繪馬塞爾對阿爾貝蒂娜的愛慕。其後,馬塞爾終於吻上了阿爾貝蒂娜,卻又在相處之中,陷入小說的主命題:孤獨。

  普魯斯特寫道:「生命只是一連串孤立的片刻,靠着回憶和幻想,許多意義浮現了,然後消失,消失之後又浮現。」通過回憶與幻想,馬塞爾找到愛情,是美好的,是浪漫的,卻在現實中驚覺:以合而為一作為終極理想的愛情,始終叫人失望,因為人與人,從來無法真正明白對方,而人與人之間,只有不同程度的陌生。

  主角馬塞爾明白到,愛情,不過就是在「少女們的身旁」笨拙的尋尋覓覓,我們與對象的最親密距離,也只可能是「身旁」。因此,馬塞爾對愛情感到失望,並且再一次肯定人面對孤獨的無力感。

  但,我又想,如果因為無法彼此理解,就否定了愛情,那麼人還有愛自己的可能嗎?我的意思是,我們又何嘗不是不理解自己呢?我們從來沒有真正了解自己,但我相信人還是可以自愛,就像人與人之間,我們永遠有着不同程度的陌生,但依然可以相愛。

  陌生,不可怕,就像我們忽然發現一個陌生的自己時,我們可以更深刻地認識自己、發現自己,而更懂得愛自己。我想,這跟愛他人的道理無異。只要你用力的感受陌生,那可以是讓愛發生的感覺。

  m.facebook.com/mihaandlouis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