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三類人/耶 生

時間:2019-06-12 03:13:34來源:大公報

  今年法國網球公開賽亞軍添姆(Dominic Thiem),在這個賽事中捲入了一則新聞。

  話說大部分網球員,賽後都會舉行記者會,答記者問題。添姆世界排名第四,人稱「泥地王子」,是法網冠軍熱門之一,賽後被分派到最大的記者室,合理之致。豈料記者會剛開始不久,就有工作人員請他讓出記者室,原因是「女皇」莎蓮娜.威廉絲(細威)剛輸掉比賽,她心情不好,想馬上做完訪問離場。

  添姆不滿,說了一句:「我不再是一個年輕球員了。」意謂他不應該被視作可以欺負的對象。但他或許有風度,或許為大局着想,或許真的怕了女皇,嘀咕兩句,仍然乖乖地讓出記者室。

  賽後,有人狂轟細威霸道,有人飆罵賽會沒有顧及球員感受。但有趣的是,也有人因為「不知道添姆是誰」而力撐細威,認為女皇出局是網壇大事,她應該享有受訪的優先權。

  後來,賽會出來道歉,承認行政失當。據說當時細威只是表達希望盡快有房間開記者會,沒要求最大的記者室,更不知道記者室有人。想是職員見「女皇」發怒,嚇得魂不附體,顧不得禮儀,把不會發怒的添姆趕離記者室。

  面對無理要求,作為一個無權無勢的小職員,應該如何應對?或許真的不能苛責賽會,因為這中間反映了兩個現實:一是,只要你夠強大,即使不是出於你的意願,但也會有人替你開路,像細威;二是,只是你夠好人,人家就覺得可以委屈你去解決他的問題,像添姆。

  我們常說制度,但我只會說有制度總比沒有制度好,因為運用制度的,都是人。而如果人沒有足夠的權力,是保護不了制度,情況就像那個小職員,在細威的怒哮下不敢請她再等一會,而要急急忙忙在制度以外找尋解決辦法。

  如果你不是細威一類人,那就應該經常碰到小職員或添姆的遭遇。社會就彷彿只有這三個角色,即使你想當一個公平的小職員,做一個據理力爭的添姆,可是似乎沒有這樣的能力。要保護制度,甚至改變世界,剩下的只有細威這類人了。

  這也許是最卑微和最悲哀的渴望。

  yeahstudio55555@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