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戲劇博物館/輕 羽

時間:2019-06-11 03:13:27來源:大公報

  早陣子與一些劇友閒聊香港的戲劇發展,天南地北之後,發覺香港至今並沒有一間專門的戲劇博物館或資料館,實屬遺憾。

  這令我想起二十多年前,我獲藝術發展局資助前赴英國考察木偶劇和兒童劇場。除了拜訪相關團體和觀看演出,我亦順道遊覽各類藝術機構。倫敦的高芬花園是著名的旅遊點,尤其是周末和星期日的白天,街頭表演藝人輪流在花園的不同區域表演,吸引觀眾駐足觀看,每部分演出完畢便由觀眾自由打賞,但是觀眾都樂此不疲。花園旁邊就是劇場博物館(Theatre Museum),場館的空間並不太大,主要展品首要是布景模型。因為每一個演出在創作期間,都要考慮場地和舞台的配置。在導演開始排練之前,一般都由布景設計師先繪畫布景草圖,經與導演討論之後,再製作成為一個合比例的模型,以便其他設計師和演員可以從模型實際想像演出的空間。雖說是模型,但物料和細節都要一絲不苟,這樣方可配合專業演出。

  除了布景模型之外,博物館亦有一個展廳,擺放了各式各樣的戲服。策展人明白到單是擺設並不能發揮足夠效用,因此博物館聘請了一些臨時工作人員,協助參觀者穿着戲服。那些當然並非古董戲服,但大部分都是西方宮廷服飾。工作人員除了為參觀者穿戲服,亦會指導一兩個簡單動作或台詞,然後讓該參觀者在其他參觀者面前,嘗試一下表演的滋味。對於戲劇愛好者和研究者,該館都是一個巨大寶藏,可惜因為經費不足,該館已於二○○七年關閉。

  現在香港並沒有任何一所專門的表演藝術博物館。位於沙田的香港文化博物館有一個粵劇展覽館,內裏有各類與香港粵劇有關的模型,而且定期亦會展出由業界人士捐贈的展品,例如近期有粵劇及電視藝人李香琴贈送的戲服,頗受參觀者歡迎。然而,展覽館與博物館或資料館有着本質上的差異,實際功用依然有別。

   (上)

  cloud.tkp@yahoo.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