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過眼錄/陳浩泉《家在溫哥華》/劉 俊

時間:2019-06-11 03:13:26來源:大公報

  陳浩泉原來是香港作家,上個世紀九十年代移居加拿大,現在家在溫哥華。香港時期的陳浩泉,以小說創作為主,移居加拿大之後,他的散文創作量大增。陳浩泉的小說,最大的特點是展示了香港特色和移民感受:香港特色,體現的是他對香港的深厚感情;移民感受,則是他用小說筆法描畫加拿大「新移民」生存的艱辛和人生的不易。

  陳浩泉曾經以《天涯何處是吾家》和《尋找伊甸園》作為自己小說的名字,作品名字透露出那時他對自己的「家園」還在「尋尋覓覓」。在《尋找伊甸園》中,余丹逸如此感慨:「個人身處何方並不重要,只要祖國在自己心中!」「心所安處是吾家!」

  余丹逸當然不是陳浩泉,不過余丹逸的這些感慨,倒很可能體現了陳浩泉對「家」的思考。以小說表達對「家」的思考不免帶有某種「虛構性」,散文就不同了,散文中的「我」往往就是作者本人,對「家」的思考也更加直抒胸臆。在新的散文集中,陳浩泉直接用書名將自己長期對「家」的思考告訴讀者:《家在溫哥華》。

  《家在溫哥華》中的文章,域廣兼含卓見,短小而有情韻,於日常中見思考,在平實中顯本色,是耕耘的收穫,也是勤勉的見證。

  整個散文集,展現的是陳浩泉對溫哥華的高度認同──雖然溫哥華並不完美,與「伊甸園」也還有差距,但這兒有心地善良熱心助人的人,有志同道合的文友,有絢麗的花花草草,有令人難忘的美食,有好景,有詩歌,有全球宜居第一的排名,最重要的,有陳浩泉「主人翁」的心理和姿態—有了這種心理和姿態,溫哥華才真正成為他的「家」;有了這種心理和姿態,他對溫哥華的批評原來也是出於愛。

  家在溫哥華的陳浩泉,已將溫哥華當做了他的「家」。作為「新移民」,溫哥華已是他新的「吾鄉」。融入當地,從此心安!這是陳浩泉的思考,是《家在溫哥華》給我們的啟示,大概也是華人「新移民」未來的共同選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