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格外/種子的命運在風裏/格 致

時間:2019-06-09 03:03:01來源:大公報

  院子西北角,有六棵榆樹,十多年的樣子,也有一抱粗了。每年春天都長出新葉,然後還有餘力結出榆樹錢(即榆樹種子)。榆錢初結顏色鮮綠,食之有清甜之氣。我小時常拿榆錢當糖吃。一般是手裏一根樹枝,彎彎的,上面滿滿的一串榆樹錢。過些天就長老了,失去水分,變輕,風大一些,就簌簌而落,隨風落到哪裏沒人理會。

  這些種子落到哪裏並不知道,一如人去了,不知又投生哪裏。但第二年春天,大榆樹還沒綠的時候,在地上的很多地方就長出小小的榆樹來。它們去年就已長出,只因當時草禾茂盛,淹沒了剛發芽的小樹苗。秋天冬天,它們也和其他植物一同死去。只有到了春天,所有的草不曾長大的時候,去年的小樹已經在地上亭亭玉立了。接下來的事情,讓人深思。小樹苗長到第二年,就像一個密語被猜了出來。

  院子的東牆下,長出許多小榆樹,這裏是過道,不種什麼,小榆樹可以長,況且東牆是木頭的,有大縫隙,正想種些什麼樹,好遮擋一下,可巧就看見去年的小樹已經長成斷斷續續的一行,心想這些小樹都是有造化的,怎麼就如此會找地方呢?

  昨天翻房後的菜地,準備要種芸豆。見菜地裏這裏一棵那裏兩棵,長着很多小榆樹。有的榆樹已經長到我膝蓋那麼高了,再給它一年時間,就可長成一棵齊整的小榆樹。可這些小樹,注定會被剝奪生長權,它們長錯了地方。這裏是菜地,每年都要翻土種菜,是個動盪的所在,那菜也是青綠的時候就摘下來的。對植物而言,菜地就是屠宰場了。小榆樹在這裏是注定要被鏟除的。我用鐵鍬翻着泥土,不時有小榆樹被連根翻出來。看着也無奈。

  一棵樹上的種子,被同一陣風颳落,種子落下來,有的落到菜地裏,有的落到牆角下,有的落到水溝裏……種子天真無邪,在風裏還要翻滾着好玩。

  jilinzhaoyanping@163.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