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以夢為馬\竹久夢二:偶遇的驚艷\管 樂

時間:2019-06-07 03:03:29來源:大公報

  自從去年在亞洲協會香港中心觀看了「當豐子愷邂逅竹久夢二」的展覽之後,我就一直對竹久夢二的「美人畫」念念不忘:穿着傳統和服的少女,身姿纖細,雙眸如水,妝容精緻,雖姿態各異,卻無不沉靜內斂,即便只是側影甚至背影,都生出一股我見猶憐的韻味。

  正所謂念念不忘,必有回響,前幾日到東京看展,竟意外地發現竹久夢二美術館就在住處附近。旅行的一大樂趣便是這計劃之外的驚喜。

  竹久夢二美術館建成於一九九○年,現在與彌生美術館共享一棟三層小樓,對面便是著名的東京大學,一條狹長的小道將這學府的熱鬧與美術館的靜謐隔開得恰到好處。美術館門廳不大,夢二的展覽在一、二樓,展示他從明治、大正到昭和各個時期的畫作。除了最典型的「美人畫」,還有夢二為書報刊、歌謠本等繪的插畫、封面等,也有他的前妻岸他萬喜、女友笠井彥乃等舊照,以及畫家以她們為模特所作的速寫等。

  大飽眼福之餘,不得不驚呼夢二的才華橫溢,用現在的話形容,他是位不折不扣的「斜杠青年」:為畫題詩,為詩配畫,以詩譜曲,根據連載小說搭配插畫,甚至還作歌譜、畫集裝幀、圖案設計等等,更為了不起的是,如此純藝術與工藝實用美術的跨界混搭,在他筆下絲毫不顯突兀。

  展覽亦陳列了他的第一本畫集《夢二畫集.春之卷》。這部畫集收錄了畫家發表在各類雜誌上的百多張單幅小品,題材多以抒情為主,如青年思慕之情、田園生活等,畫作還配以短詩,優雅又不乏活潑,極具現今的「小清新」風格。正因為這新鮮的畫風迥然於與當時流行的西洋畫,畫集在一九○九年以木版印刷首次出版後旋即在日本國內引發轟動,九個月數次重印,隨後,《夏之卷》《秋之卷》和《冬之卷》又相繼推出。難怪這部《春之卷》讓當年在東京留學的豐子愷大呼驚艷,僅偶然的一次在舊書攤的隨手拿起翻閱,便在他一生的藝術創作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