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三好集\西遊尋寶 追求真善\潘金英

時間:2019-06-06 03:03:18來源:大公報

  《西遊記》充滿幻想色彩,無奇不有的遊歷故事情節,受到廣大青少年讀者的喜愛。

  讀書會上看西遊,人人說到孫悟空,一個個都不約而同,封他做偶像。明代吳承恩豐富而大膽的藝術想像,創造了一個超自然的世界。在這世界裏,一群人格化的動物都具有法力,三個動物徒弟為了護送一名佛教高僧到西印度取經,周旋在神魔之間,故事帶出了童話的趣味,情節吸引。作者筆下創造的幻想世界,在荒謬之中卻顯得栩栩如生,暗示人性的不同面貌。在各式神魔形象的塑造上,既表現他們超自然的神性和動物屬性,又能找出社會化個性的蹤影。

  如孫悟空原是一隻石猴,其靈活多變、急躁、好動的個性,是猴子的特點,這種動物特性與他樂觀反叛的人格化個性,和諧地融為一體,使得作品既有色彩瑰麗的奇想,又有細節的真實性,令人驚嘆不已。

  大家肯定記得孫悟空大鬧天宮的篇章情節,他酷愛自由、桀傲不馴。在龍宮借定海神針、夢闖森羅殿,以至怒闖瑤池、大鬧蟠桃宴,以及與眾神激戰等場面,引人入勝,都盡顯孫悟空高傲個性,同時還突顯出威風凜凜的英雄形象。

  我要青少年讀《西遊記》尋寶,可在悟空這兒尋到嗎?

  孫悟空是書中第一主人公,他有無窮的本領,天不怕地不怕,具有不屈的反抗精神。他有大英雄的氣度,機智勇敢,遇一切困難決不退卻低頭。孫悟空「膽大包天」,敢與至高至尊的玉皇大帝鬥,叫響了「齊天大聖」的威名。他幫助唐僧,以及唐僧其他的徒弟。一路上歷盡艱險、降妖伏魔,經歷九九八十一個難關,須與妖魔鬼怪角力拚鬥,一一克服牛魔王、蜘蛛精、白骨精等妖怪的挑戰,才完成取經的任務;他本領高超是妖怪們的剋星,金睛火眼決不放過一個妖魔,如意金箍棒下絕不對妖魔留情。可說是書中最精彩奪目的神話英雄。他那種正義大膽、不屈不撓的鬥爭精神,橫掃一切妖魔鬼怪的大無畏氣概,就是每個人心底的願望和追求。

(上)

  blog.sina.com.cn/u/3232962857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