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自言自語\輕 羽

時間:2019-05-27 03:03:17來源:大公報

  朋友的孩子要做常識功課,於是致電向我求教,功課的問題是「話劇與劇場表演有分別嗎?」為免誤人子弟,我也要立即自行補習一下,方作回答。

  我們現時在劇院觀看的戲劇,其實都是來自西方的產物。英文稱為Drama,中文翻譯一般都是戲劇。但是戲劇亦分開很多類型,劇本的人物若以對話為主要表達媒介,即是以台詞為表演方式,我們便大多稱之為話劇。這亦是與當代劇場(Contemporary Theatre)逐漸發展而成的非敘述式戲劇對比而言。

  既是以台詞為主要表述媒介,那麼語言的呈現方式便要分類。當中大致分為對白、旁白和獨白。前者就是不同人物的互相對話;旁白是角色抽離於場景,以第三身的角度向觀眾或其他角色引述事情,莎士比亞的劇本便有不少旁白;獨白是角色的自我表述,可以是向自己剖白,亦可以是向天地提問。西方戲劇世界有不少出版書籍,專門收錄高質素劇本內的獨白,給予年輕人投考戲劇學校時作為面試之用。

  香港著名編劇潘惠森於一九九九年撰寫《三姊妹與哥哥和一隻蟋蟀》,劇中的大姊與兩個妹妹和弟弟於亞洲金融風暴之後,一起面對經濟困境,可是各人的理想和價值觀不同,於是終日發生大小爭執。大姊在劇中經常作出獨白,似在宣泄內心的鬱悶,又似在埋怨弟妹的放縱。直到劇末,導演才揭開真相,原來大姊一直是向着居所內亡父亡母的靈位來說話。

  近年來,香港的大街小巷、商場飯店,經常有人在自言自語。原因是從前需要戴着有線耳筒才可用手機通話,現在已發展至藍牙、無線耳筒,最新和最先進的設備更只是一對微型耳機,不論聽音樂抑或通電話都更加自在和方便。

  其實自說自話並沒有任何問題,只是有些人在公眾場所,尤其在港鐵或巴士車站,不單對着空氣說話,更且手舞足蹈,七情上面,令周遭的人以為他在說着獨白。有時這並不令人欣賞,只覺啼笑皆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