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酒看人生/大宋朝/羅富齊

時間:2019-05-26 03:03:07來源:大公報

  最近看《宋史》,發覺大宋朝和自己以前的想像有頗大差別。宋朝,不是一個軍事強大的朝代,面積亦只有二百多萬平方公里。或許大家會對其常常受遼金所脅迫及納銀而覺得它是一個失敗的皇朝。然而,讓我們看看以下的事實吧:宋朝雖小,但是它每年收的稅金高達一億二千萬両白銀,是中國歷朝最多。之後的明朝只有二千多萬両,而大清朝亦只有六千多萬両。

  宋朝是外向型經濟,通商異常發達,和那時的阿拉伯人商貿頻繁。有專家推算,宋朝的GDP佔了世界的一半,可見經濟實力的強勁。

  那時的東京(即開封府)人口一百五十萬,而其他西方國家的首都如倫敦及巴黎等當時人口不到十萬人。宋徽宗年間(公元一一二○年)人口已達到一億一千八百萬,那是中國人口首次超越一億。強大的人口提供充裕的勞動力,宋朝的工藝品及日用品供應達到歷史高峰,人民生活質素之高可想而知。宋朝的瓷器製作技術已經達到爐火純青,到現在宋瓷仍然是拍賣會中的高價品。

  宋朝的皇帝並不一定都是英明,然而太祖訂下「不殺言官」的制度限制了皇帝或丞相的權力,使到政治相對開明。因此,文學作品就變得十分興盛。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趙冬梅曾指出,封建王朝中,宋朝的皇帝如仁宗等已經相對寬容,大抵在那個框架下他們已經表現得最好。大宋朝的皇帝大多不會獨斷獨行,而是會和士大夫一起共治國家。

  宋朝的軍事力量其實並不如人們想像中的糟糕。「澶淵之盟」是在宋及遼打成平手下簽訂。南宋高宗時,岳飛曾重創大金,差點直搗黃龍。後起的蒙古是當時世界上最強的軍事力量,滅西夏及金用了二十至三十年,但是滅南宋卻用了四十五年。金庸先生常說的襄陽城就阻擋了蒙古兵南下十多年(可能因為有郭靖大俠助陣吧)。由此,可見宋朝的國防能力十分強韌。

  以上只是我的愚見。看着《清明上河圖》中酒家林立,人民一派悠閒,觥籌交錯,把酒言歡,那不是老百姓嚮往的生活嗎?看着時,我發現圖中有個人好似羅富齊,正在飲酒中!

  rothschild388@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