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飲茶集/將兵與將將/斯 人

時間:2019-05-26 03:03:07來源:大公報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議會備詢時,被議員問到雨後高雄市地上坑洞的問題,居然可以回答全市地上有多少坑洞。

  之前備詢其他問題,他吃了癟,這次有備而來。但一個市長真的要萬事皆通嗎?

  要是議員再問他,市區有多少個郵筒,多少個公車站,他也要回答嗎?

  市長凡事都管,那他手下的局長們幹什麼?

  市長當然是管大政方針,管幹部,管長遠規劃,管市政和民生的重大問題。市長不是萬金油,什麼地方痛就抹什麼地方。到最後,市長什麼都管不了,光是準備在議會被質詢,他就活不下去了。

  他當選了市長,他去找手下的幹部,幹部找來,把不同方面的工作交給他們,市長過問的,應該是宏觀的、長遠的、牽涉大局的問題,而不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一個市長抓了芝麻丟了西瓜,那就不是一個合格的市長。

  劉邦問韓信,我能帶多少兵?韓信答可帶十萬。劉邦問那你呢?韓信說我帶兵多多益善。劉邦問為什麼我帶的兵比你還少,韓信說我是「將兵」,陛下是「將將」。

  主帥指揮將軍,將軍指揮士兵,仗是這樣打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