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園/「歐.亨利」很忙/蓬 山

時間:2019-05-26 03:03:05來源:大公報

  在上中學時,因為語文課本中的一篇《警察和讚美詩》,而迷上了歐.亨利(O. Henry)的短片小說。那時還沒有「腦洞很大」、「神反轉」之類的詞彙,表達對歐.亨利的景仰,也只能用「想像力太豐富了」來形容。

  歐.亨利的小說,有點像周星馳的喜劇風格,有的能讓人感到笑中帶淚的小人物的溫情,比如《麥琪的禮物》、《愛的犧牲》;也有的是一種無厘頭的黑色幽默,充滿了對市井狡黠的戲謔。

  藝術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但現實又往往比小說更精彩。一百多年前為報紙和周刊寫專欄的歐.亨利,若活在今天,低着頭拿着手機當「拇指族」,恐怕也會感慨自己的「腦洞」還不夠大。一些真實的荒誕,屢屢讓人三觀盡毀。

  前幾天河南周口男嬰丟失案,就是如此。一劉姓女子帶着四個月大的兒子外出散步途中暈倒,醒來後發現孩子不見了。心急如焚的家人,在網上發起了求助。愛和善心,總是最甜蜜的花粉,短時間內播撒到全國,熱心網民和媒體都幫忙投入到了尋人行動中。迫於壓力,最後「人販子」選擇投案。但途中又變卦,最終被警方控制,男嬰尋回。

  就在大家歡呼勝利的時候,事情卻出現了驚天逆轉。原來男嬰是劉某與老同學王某婚外情所生,孩子生父為了要回孩子,合作策劃了這一事件。隨後,王某所在單位也公布了對其展開調查的消息。一開始的警匪片、懸疑片演變為倫理劇,最後以反腐劇收場。而被真相傷害的不止是劉某的丈夫,還有千千萬萬的網民。

  歐.亨利的時代,讀者要等到報紙出街後才能讀到他的小說,版面上已是一個完整的故事。而換作現在的社交媒體時代,當「歐.亨利」提筆寫第一行字時,已有無數眼睛在盯着看,還會對情節各抒己見。人們不再是單純的圍觀,也不止是融入作品中的角色。當大幕落下,大家都是作者之一。

  gardenermarvin@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