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酒看人生/艾德頓的傳承/羅富齊

時間:2019-05-25 08:06:47來源:大公報

  四月份的巴羅莎谷已經入秋,天氣變得時寒時暖,淡黃的葡萄園及深紅的楓葉令人迷醉。某個星期天的下午,托布雷酒莊(Torbreck Vintner)的釀酒師Scott McDonald親自駕車送我到位於Tanunda Road的艾德頓酒莊(Elderton Estate)。以前的試酒室位於公路旁邊,靠近BP加油站,十分好找。去年,莊主Ashmead家族在釀造旗艦酒「統師」(Command)的葡萄園前建了一座全新的試酒室。新建的試酒室外形典雅宏大,除了近入口處的客廳或等候室外,還有為團體而設的試飲室,以及名叫「Wellington Duke Ice」的藏酒室等設施,比以前的試酒室顯得更為華麗及完善,令人耳目一新。

  告訴了接待室的禮賓女士約了莊主Allister Ashmead後,筆者便在英式的客廳中靜候。未幾,滿面笑容的他便出現在眼前。Allister領我到他們對外關閉的釀酒室及酒窖,途中我還遇上他的兄弟Cameron Ashmead。釀酒室規模龐大,我看見許多發酵缸及不鏽鋼缸在其中。「酒莊的生意是賺不到快錢及大錢的!」Allister在釀酒室中感嘆地告訴筆者。這個龐大的釀酒室原本屬於奔富酒廠(Penfolds),後來被Ashmead家族收歸旗下。從此,艾德頓酒莊擁有自己完善的釀酒設備。再加上去年新建的試酒室,Ashmead家族不斷地把售賣葡萄酒的利潤投資到酒莊的新設施,那就是Allister為何說酒莊生意賺不到快錢及大錢的原因。

  走上發酵缸的上層,看見一位女士正在為剛收割的葡萄進行澆灌(pumping over)工序。跟着,Allister帶領我走進酒窖,但見一個個橡木桶整齊地排列。他告訴我左邊的一排新橡木桶正盛載着旗艦酒Command 2018,而右邊的一個大型橡木桶則是酒莊的另一新佳釀——「15」西拉酒。「15」只生產二千多枝,我曾在試酒會中嘗過,的確是不可多得的巴羅莎谷佳釀。

  在艾德頓酒莊,我看見Ashmead家族不斷地投資更新酒莊的設施,力求酒的質素不斷提高。那是一代又一代莊主的努力及傳承,彌足珍貴。

  rothschild388@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