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色/英式酥餅/判 答

時間:2019-05-25 08:06:45來源:大公報

  每一個到英國旅行的人都會面臨相同的困擾:到底如何選擇伴手禮?作為在大眾觀念裏連美食都「扶不上牆」的國家,想選幾樣得體又靠譜的禮物帶回國真讓人頭大。不過,如果把這個問題拋給英國本地人,他們會馬上給出最佳答案,沒有之一。

  這個幸運兒,就是蘇格蘭黃油餅乾,也叫英式酥餅(shortbread)。雖然本港也能買到,但英國的樣式更全,也可以自主選擇包裝禮盒,很有心意。作為蘇格蘭傳統小吃,酥餅絕對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奇跡,生生憑藉自己的實力在不列顛土地上站穩了腳跟,直達第一把交椅。餅乾的世界何其豐富,這個其貌不揚的淡黃色方塊卻始終笑看雲捲雲舒,就像宮鬥戲中早已勝出的「太后」,人們無法嫉妒,只有膜拜景仰的份兒。

  之所以叫shortbread,可不是因為它短小,而是指用來製作的酥油。餅乾的雛形出現在十二世紀蘇格蘭,當時人們製作麵包剩下的麵團不捨得扔掉,就想辦法添加糖和黃油,做成噴香的小餅乾。而今全世界最出名的shortbread來自蘇格蘭的Walkers。創始人在一百二十年前用自己名字開了一家黃油餅乾店,之後全情投入致力於完善配方和烤製方法,終於打響品牌,不僅很多人不遠萬里前來光顧,還成為英女王指定的皇家餅乾供應商。

  當你將shortbread買到手,往往會沉浸在打開包裝的那一瞬間,空氣中充滿了黃油的香氣,甚至會由於要不要向前邁出「吃」的那一步。等回味過後再入口,牙齒碰觸的瞬間就已經眼前一亮,質感鬆化、酥脆,小麥粉的韌勁和甜品的妖嬈合二為一,哪還有心思去管這背後的卡路里?酥餅的魔力在於用最簡單的原料做出了最經久不衰的味道,小麥粉、黃油、糖和一點點鹽,卻能烤製得如此酥脆可口,奶香十足,這應該算作性價比最高的皇家享受了吧!

  panda5171@163.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