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醫趣錄/山居之「剩活人間幾歲」/榮汝成

時間:2019-05-25 08:06:45來源:大公報

  朋友形容我的山居是屋在瀑泉西,茅檐下有溪,對於這份妙讚我欣然接受。

  山居室內已基本能應對日常生活,後院也可見枇杷滿樹金的美景,對於前院我總還想搗鼓些什麼。

  朋友介紹原看林場的徐老哥來幫忙。六十有八的他,一身好力氣,他負責裝運,我管鋤草。鋪上鵝卵石沒多久,下起了大雨,我倆在屋檐下避雨,隨意嘮起嗑。閒聊中知道他是城裏人,定居在這山裏,一方面是習慣了這樣清靜的自給自足的生活,另一方面也是城裏生活成本高,他退休工資低,老婆又沒有收入,兒子也遠在新疆打工餬口。他坦言起初不願接我這活,怕被當地人認為搶活,產生矛盾。我尋思他性格上的懦弱或許也是造成如今生活的原因之一吧。

  山裏天氣,變化莫測。進城採購時天還好着,眨眼功夫就大雨如注,我感嘆院裏曬的衣服也就罷了,打坐的蒲團估計得要幾個大晴天才能曬乾。回到山居,只見不管是曬着的,還是堆着的都被秩序井然的排放在屋檐下。知是徐老哥的傑作,為他的善良我默默點讚。

  傍晚,院內喝茶,淡聞花香,遙看遠山,是種幸福!見徐老哥攙扶他那幾年前得過重病,搶救回來後就常吃降壓片的老婆蹣跚前來,這是另外一種幸福。為其老婆診脈後,發現兩寸脈細數,這極易引發心梗或腦梗,應該急用復脈飲加減治療。但其中需用到人參、阿膠等藥於他們的經濟而言是有重負的,我很想花最少的錢而使利益最大化,可這幾味藥非一般草藥可替。他倆見我如此愁容,豁達一笑說:「你有這份心我們已屬有幸。」而我只想讓這份幸福長一點,久一點……

  那個懶慢與疏狂的朱希真寫道:「一個小園兒,兩三畝地。花竹隨宜旋裝綴。槿籬茅舍,便有山家風味。等閒池上飲,林間醉。都為自家第,胸中無事。風景爭來趁遊戲。稱心如意,剩活人間幾歲。洞天誰道在、塵寰外。」

  dr_rongrucheng@163.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