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園/「錯位」的地名/蓬 山

時間:2019-05-25 08:06:45來源:大公報

  前幾日,有位博士官員落馬,其籍貫引起一些網民的好奇。該官員是陝西隴縣人,因甘肅簡稱「隴」,而隴縣原來不在甘肅,卻在鄰居陝西家裏。順藤摸瓜,陝西同樣如此,陝縣不在陝西,卻在臨近的河南境內。而陝西另一個簡稱是「秦」,但秦州也不在陝西,卻又屬甘肅,兩省扯平了。

  這還不夠,繼而又被扒出,陝甘之間的寧夏,簡稱「寧」,而寧縣也在甘肅。山西是三晉大地,但晉州卻在鄰省河北。對於不太熟悉地名的網民來說,只能感嘆「貴圈好亂」。

  實際上,這些地名都有着悠久的歷史淵源。陝西之所以名為陝西,正因為是在陝縣以西。秦州、隴縣則是因為後來陝甘分省,才出現了省、縣「錯位」的情況。而秦州旁邊的甘谷縣,古稱「冀縣」,始設於春秋時期的秦武公,是中國有記載最早的一個縣,號稱「華夏第一縣」。這個「冀縣」一直到西晉時才裁撤,存在了約一千年。但也跟如今簡稱「冀」的河北毫無關係。

  至於河北,在春秋時期大部分都屬於晉國版圖,所以元代在當地設晉州,也有歷史依據,不必擔心山西壟斷,追討知識產權。

  雖然「冀縣」沒了,但甘肅現在還有一個與安徽毫無關係的「徽縣」。內地不少省名是「雙城記」,由省內兩個城市組合而成。如福建來自福州、建州,甘肅取自甘州、肅州,安慶、徽州組成為「安徽」,江蘇從江寧、蘇州各取一字。

  按照「錯位」的思路,則有另一種玩法。如安徽,可取自四川安縣、甘肅徽縣;山西吉縣、河南林縣,組合而成吉林;甘肅寧縣與山西夏縣,可搭檔為寧夏。至於雲南,本身有一個雲縣,只需從湖南借一個南縣即可。河南就更方便了,都無需勞煩兩家,因為青海就有一個河南縣,是個蒙古族自治縣。而河南縣緊鄰的是海南藏族自治州。同為省名,青海卻將海南、河南依次降級,收入囊中。

  gardenermarvin@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