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即興判斷/規律生活/侘 寂

時間:2019-05-25 08:06:44來源:大公報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餓了就吃,睏了就睡。沒有網絡沒有紛繁「誘惑」影響時,人們很容易就能感受到大自然的信號、身體的信號,隨規律而動,有章法可循。這樣的生活雖稍顯單調,卻能令五體調和,宜於身心健康。

  無奈現在能做到規律生活的人,實在是寥寥無幾。

  節節攀升的樓價和衣食住行的成本,令現代人把生活過成了眼前的苟且。別說詩和遠方,就連按時吃飯睡覺也是奢望。行業競爭激烈,於是員工們積極響應企業號召,日復一日「九九六」,終於活成了「社畜」——「社畜」原本是日本企業底層上班族的自嘲用語,源於「會社」與「家畜」兩個詞,常用來調侃為了工作,放棄「人類尊嚴」,睡眠和飲食都草草了事、「賣身搏命」的打工仔。而今,這個詞已經蔓延到了台灣、香港、內地,泛見於九○後上班族之中。

  這下子,規律生活更成奢望。

  這也難怪,各類病症,甚至腫瘤癌症發病率越來越高,也越來越年輕化。偶爾翻看朋友圈,中環精英A住院動了個小手術,海港城精英B腰椎老毛病又犯了,科網業精英C的同事在工位上突然暈倒送醫……飲食不規律,作息不規律,不運動,就算不煙不酒,病症也會找上門。身邊多的是對健康「失去之後才懂得珍惜」的熬夜黨、胃疼黨,年紀輕輕卻「保溫杯裏泡枸杞」,早已是新青年的新常態。

  前陣子見到一名年逾七十的軍人,說話中氣十足,精神矍鑠。滔滔不絕地聊了片刻,老將說高興了,分享起了「養生經」。「沒什麼秘密,就是規律生活,每天運動。」七十歲的他每天清晨六點起床,游泳二十圈,雷打不動。若是因外出條件不允許,他也會按時起床,就近找散步路線快步走一小時。「保持鍛煉,規律生活,才能有好心情,享受生活,而不是湊合過。」

  規律生活,難,也不難。「準時睡覺、恆常運動、均衡飲食」,無外乎這十二字真言也。道理簡單,關鍵在是否能知行合一罷了。

  treekakira@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