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吃的學問/陸布衣

時間:2019-05-25 08:06:44來源:大公報

  宋代周輝的筆記《清波雜誌》,卷九有《說食經》,講到了古代的科學飲食。

  吃無所謂精還是粗,餓了都好吃。所以,耐得住貧窮的人,常常有「晚食當肉」的感覺。

  我(筆者)經常出席我們家族的各種宴席,家家都按時節置辦,菜品有選擇有調和,總結起來,有「爛、熱、少」三字食經。爛,容易咀嚼,熱,不失香味,少,吃不厭,吃了還想吃。

  我西行,渡過淮河後,看見市面上賣的羊極大,小的也有五六十斤,大的超過百斤。官家的招待所裏,早晚都供應羊肉,又苦又硬,還配上蕪荑醬,臭不可近。王安石解釋「美」字,說從羊從大,羊之大才美,我真不知道他是怎麼得出這個結論的。

  張鶚有一天拿着紙來請蘇東坡寫一幅字,蘇大筆一揮,寫下了《戰國策》中的四味藥送張:無事以當貴,早寢以當富,安步以當車,晚食以當肉。

  我在《字字錦》關於「晚食以當肉」的理解,看來有點欠妥,我糾結於晚點吃還是晚餐必須要有肉,其實,這裏是表達一種心情,安於貧困的人,吃一頓晚餐,即便粗茶淡飯,也等於吃肉一樣。

  「爛、熱、少」三字經,對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極其合適。每一個字都做到,其實並不難,關鍵是適度,能夠很好地控制自己的嘴巴,其實就能很好地達到養生的目的。

  根據作者的經驗,食材無所謂好壞,只要是時令菜,再遵循三字經原則,想來不會壞到哪裏去。他用北方羊來佐證,更加說明,加工方法的重要,同一種食材,做法不同,味道大相徑庭。我就喜歡吃清水煮手抓羊肉,不用太複雜,鮮嫩腿肉裏脊肉腱子肉,熱鍋撈出,薑蒜泥醋辣椒等調料一蘸,饞人的口水不禁流出。

  吃的學問有許許多,三字經只是其中之一罷了。

  1164334351@qq.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