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游子歸天堂/葉 歌

時間:2019-05-24 03:22:43來源:大公報

  上周,世界著名建築家貝聿銘逝世,享年一百○二歲。貝老獲得過號稱「建築界諾貝爾獎」的普利茲克獎等諸多大獎,設計了法國羅浮宮前的玻璃金字塔、香港中國銀行大廈、中國駐美大使館、北京香山飯店等名聞遐邇的傑作。曾看到他在母校MIT留下的作品,而他親昵地稱為「小女兒」的蘇州博物館新館我更是多次參觀。但我對建築是外行。除了為貝老對光、影的運用嘆為觀止,敬佩他能中西合璧,將現代建築與自然環境、文化傳統完美結合以外,說不出其他,倒是對他在蘇州餐飲業的「吃貨」名聲有所耳聞。

  蘇州平江路歷史街區「吳門人家」餐館二樓的大廳裏懸掛一塊匾額,上書「天珍海味」四字,落款正是貝聿銘。姑蘇老字號店家回憶招待貝老,說他一見到水紅菱雙眼發亮,對傳統蘇幫菜醬汁肉、豆腐花、清炒蠶豆讚不絕口。但他真是「美食家」嗎?台大歷史教授兼「老饕」逯耀東曾說,成為美食家需要家世、財富、閒暇、學識、鑒賞力等諸多因素。貝家從明朝起就是江南富商,貝老因此被稱為「富十五代」。他青年留美,名校畢業,出身、學歷都高人一等。但身為走遍全球的建築家,沐雨櫛風,未必有閒情食不厭精,膾不厭細。

  貝老從一九三五年赴美留學直到一九七○年代尼克松訪華後回鄉尋舊,去國四十年。他對童年在家族園林獅子林度過的愉快時光,吃過的「奇奇怪怪的菜」一直念念不忘。二○○二年應邀設計蘇博,他面對一桌家鄉菜稱讚個個好吃,他咀嚼的大概更多是鄉愁和懷舊。這和去年仙逝的「大俠」金庸曾在杭州連吃六頓「蝦爆鱔麵」是同樣的道理。

  但願離開了人間天堂蘇州的游子如今正在天堂品嘗水鄉清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