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文德斯「復活」比才/楊勁松

時間:2019-05-24 03:22:42來源:大公報

  法國作曲家比才三十七歲英年早逝,留下了傳世歌劇《卡門》。他二十五歲時寫的歌劇處女作《採珠人》最近被北京國家大劇院與柏林國家歌劇院聯合製作,世界歌劇寶庫中的這顆遺珠重現光芒。

  比才的偉大在於把意大利歌劇在法國進行了本土化演變,融入法國的浪漫細膩,旋律感與節奏感極強。《採珠人》是比才歌劇的初心,處女作呈現的小品化傾向不足為怪,但劇中《在聖殿深處》卻成為歌劇史上男高音與男中音二重唱的著名經典。該劇的故事很簡單,三角戀的典型戲劇框架,祖爾迦在嫉妒與報恩的矛盾之中為愛放手,他比較博愛,不僅愛萊拉,對納迪爾的友情也不願撒手,所以祖爾迦最後的成全才非常動人。比才將三角戀的情感焦灼表現得蕩氣迴腸,《我相信再次聽到》、《像往昔一樣在黑夜裏》、《你不理解我的心》、《神聖的光芒》、《在燃燒的海邊》等合唱,眾多動聽的傳世曲目足以讓《採珠人》無法被遺忘。

  讓這些曲目重現光彩的是德國電影大師文德斯,他太明白《採珠人》在世界歌劇史上的位置,他將這齣劇的舞台設計與調度留給聲音,大寫意的舞美設計極為簡潔,給三位主演與合唱隊提供了充分的聲場空間,這種調度讓《採珠人》中的合唱部分大放光彩,使得這齣小品化的歌劇呈現出情感表達上的磅礴風範。

  文德斯還用電影特寫的影像語言,補充了舞美敘事,影像部分的寫實,與寫意的舞美形成呼應,完整統一。他選擇了俄羅斯女高音奧爾迦出演萊拉,奧爾迦有着難得的舞蹈演員般的身材,她善用小花腔的細膩演繹人物,形體調度上極為灑脫。文德斯都讓男女主演在演唱至華彩深情處躺倒在舞台上,與大地的波瀾如此貼近,這種形體設計貼切表現了人物的內心世界,如看到這一幕,比才的在天之靈一定會感謝文德斯導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