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冒險時分/耶 生

時間:2019-05-24 03:22:41來源:大公報

  我不時會在這專欄寫網球,因為這是一項有趣的運動。

  網球的有趣,來自其獨特的計分方法:15比0、15比15、30比15、40比15,領先的一方再贏一球,才會得到一分。簡單來說,就是先贏四分者勝,這四分為什麼是15和30,可以想像成一個鐘,時針指向12是0比0,指向15是贏了一球,30贏了兩球,直到時針走了一個圈,才得一分。至於為什麼是40而不是45,聽說是當初那位球證讀錯了,就錯到永遠。

  其他運動,每一分都是關鍵,你來我往,被拋開了分數就很難追上。網球不一樣。每一分的價值都不是對等的。例如領先40比0,之後的一分是可以失掉,而這個空間可以讓你做很多事:比如冒險。有人稱之為練習,這說法彷彿對對手不敬,但任何比賽過的人都知道,比賽時間才是最佳的練習空間,對手是認真的,觀眾也是認真的,承受着的壓力也是認真的,挺着壓力冒一個險,看看某一種招數能否派得上用場,練熟了手感,在關鍵的時候用得上的話,是邁向勝利的起點。

  有些頂尖的球手,眼望着球網對面的敵人,但心繫獎杯。這時候,每一個能夠多冒險的空間,都是自我提升的機會,如果不把每一張刀都磨得鋒利,決賽如何面對最頂尖的對手?所以,網球運動,在球與球之間思考球手的策略,是一份難以言喻的趣味。

  上星期在羅馬的一個泥地比賽,星期三一整天下大雨,所有賽事暫停;到了星期四,賽會決定要球手一天雙賽,上午贏了晉級,下午就要應付另一個對手。世界頭兩位祖高域和拿度,都在第一場比賽以懸殊的比數獲勝,他們的對手都非泛泛之輩,平時會有力一戰,但在這一天,卻任人魚肉。原因可能是,因為下午還有比賽,球手都不想浪費力氣,那些冒險的空間都沒有利用到,於是球手真正差距出現了。

  充滿計算的比賽,會變得不熱血嗎?那倒不是。冒險不等於不努力比賽,看着一個冒險球的成功,那股興奮,比起勝利,更令人神往。

  yeahstudio55555@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