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三好集/二十年後的我/潘明珠

時間:2019-05-23 03:18:17來源:大公報

  童年時,十年,那好像是很遙遠的事;武俠電影中常見十年後華山再會之約,少年會變成大俠;那麼,十年的雙倍──二十年又如何呢?對兒童少年來說,那豈不是很久很久,難以想像麼?

  樂思教育機構舉辦了一個「20年後的我」徵文寫作比賽,並邀請我任評審,看見主辦方送來大疊的參賽作品,學生們都寫得很用心,而且想像豐富,一邊審閱一邊覺得非常欣喜,彷彿自己忽然也回到童年,變回那個不知天高地厚、愛幻想的小人兒,想像自己二十年後會做一番怎樣的大事,會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入選作品中,有想像自己二十年後成為科學家,並登上諾貝爾獎的頒獎台;有想像自己成為教師、醫生、奧運跑手等,可見學生們都各有大志,態度積極,為自己前途設立了明確的目標。有些文章令評判眼前一亮,例如一開首就引人注目,以日記體直接寫道:二○三九年一月二日,我坐上智能飛車,到了我的辦公室─宇宙研究中心。我還和來自外星的科學家談改進地球的資源問題。也有少年參賽者用書信形式,別開生面地寫給「親愛的二○三九年的我」,在信中,問了一連串提問,幽默有趣,如自己曾幻想的天空之城有沒有夢想成真呢?「我」還叮囑「未來的我」別忘記學以致用,造福人群,毋忘初心!行文之間流露出小作者對未來地球和社會的關心;相信參加這次寫作比賽的過程,會令少年們在讀寫中更深刻地思考、發現自己,藉抒寫文章對自己生活和成長的理解又深入了一層。

  雖然我們沒有特別就參賽作品的內容作統計,但總括來說,很大部分參賽作品中,少年都想像自己將來成為科學家、為改善現有的地球環境,期望有先進的科學研究和發明;可見少年兒童關心二十年後的世界會變成怎樣,反映當代兒童對未來生活的環境有懇切的關心和盼望。

  此次比賽的獲獎作品將會上載到香港教育城的網站,供學生閱讀;期望少年人能認真閱讀,深思文章內涵,並借鏡一些寫作方法,相信在這讀和寫的過程中,你會發現自己的進步和成長。

  blog.sina.com.cn/u/3232962857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