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普通讀者/別擔心睡不夠/米 哈

時間:2019-05-23 03:18:16來源:大公報

  有人以為,餓了想吃,累了想睡,這都是人類的天性。那些會這樣說的人,大概沒有多少照顧小孩的經驗,君不見多少嬰兒餓極了還是不願意喝奶,又有多少嬰兒累透了還是不願意睡覺,而無論餓極,還是累透,他們都是哭。

  對於這現象,我有個人的理解。這大概代表人類進化了。餓了想吃累了想睡,是生物性的邏輯;餓了不吃累了不睡的唯一合理原因是:小孩透過「哄」這過程建立跟照顧者的關係。好吧,這只是我個人推想,但可以肯定的是,現在連成年人也要自己哄自己睡。

  我身邊不少朋友都有大大小小的睡眠問題,大到睡不着,小到睡不夠、睡不好。持續睡不着,當然要看醫生,但睡不着睡不好的朋友,卻有各種方法哄自己進睡,有傳統的睡前喝熱牛奶、數綿羊、熱水泡腳,也有相對新潮的睡前瑜伽、聆聽白噪音、裝置紅外線助眠器等。效果不一,但一致的是,無論多有效,這些方法都不持久有效。最後,睡不夠會變成一種焦慮,然後,睡得更不夠、更不好。

  運動睡眠教練尼克.利爾斯(Nick Littlehales)在他的新書《睡眠革命》裏,提出了一個名為「R90」的睡眠法,值得我們想一想。利爾斯提出了一條簡單的理想睡眠公式:以九十分鐘為一個睡眠周期,一星期累積足夠的睡眠周期為三十至三十五個。這個「R90」睡眠法有什麼好處呢?

  利爾斯的說法是,理想睡眠是以一個星期為計算的。人體生物性的好處,我暫且跳過,我認為,這睡眠法的最大好處還是在於心理層面:你今天睡得不夠、睡得不好,沒關係!明天可以補回來的,明天睡不好,怎麼辦?後天補回來就可以了。因此,你再不用擔心今晚睡不夠了。

  不過,我們可以一天補回一星期的失眠嗎?利爾斯又說:我們不可以超過三天睡少過四個周期。算一算,那就是我們一星期不可以有三天睡少過六個半小時。嗯,利爾斯,其實,如果我們可以一星期有三天可以睡多過六個半小時的話,我們也真不用看你的書吧!

  m.facebook.com/mihaandlouis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