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片尾曲/續散步(與夜景)/克 洋

時間:2019-05-23 03:18:15來源:大公報

  我的興趣是散步。我也喜歡看夜景。

  曾經認真思考這兩者的關係,得出的首個結論是,它們不可混為一談。一如Mark Rothko所言,大畫與小畫是兩回事。小畫是總結某事物的經驗,而大畫則是經驗某事物本身。

  對我來說,夜景就是小畫,散步就是大畫。確實是兩回事吧?

  不過與此同時,它們也是同一回事。小畫與大畫都是畫,最少不是按摩膏和哥倫布。如是我發現,大凡可以分成兩類的東西,必然也是同類。男和女是人,石斑和鱈魚是魚……只要你能夠,好像學能測驗那樣,找出它們的共通點。

  這麼着,散步和看夜景的共通點又是什麼?中五會考那年,我常常玩一隻叫做《模擬城市》的遊戲。顧名思義,就是在巨大到不會存在土地問題的地方,規劃住宅、工廠、商廈,鋪設電纜、水道、公路,吸引他鄉的人前來展開新生活。

  我喜歡俯瞰模擬城市入夜後的景色。在「石屎森林」間,焦急趕往何處的車輛變成一個個小光點,或明或暗或移動,儼如各自抱持獨立意志的螢火蟲。然而我也喜歡切換到第一身視角。按下選單上的圖示,我便親身來到模擬城市。遊走於大街小巷,我看見在咖啡店打工的黑人少女,下班後去馬路對面的巴士站等車。西裝骨骨的男人,揮汗如雨的工人。三個醫生從醫院走出去。一個華人婦女在大街上開中餐館。

  熒光幕上,他們與我度過人生。準備公開試的大半年間,模擬城市與我同在。會考過後,我找了份推銷長途電話的暑期工,終日在外,沒時間碰電腦。三個月後想再次啟動,不料遊戲竟已壞掉。怎麼也打不開。File corrupted,電腦說。

  原來世界末日在我不知道的時候已悄然降臨,光點也好螢火蟲也好黑人也好華人也罷,統統已成回憶,彷彿一千五百名乘客與鐵達尼號共沉深海,唯獨我一個幸存。

  如是我便明白:散步和看夜景的共通之處是,我始終與一切人、事、物、信念,無任何關係。一點也沒有。   (說故事的人之十三)

  fb.me/hakyeung2018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