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讀《妖貓傳》/慕 秋

時間:2019-05-22 03:18:17來源:大公報

  耗去許多個夜晚的睡眠時間,終於看完了日本作家夢枕貘寫的《妖貓傳》(原著名為《沙門空海之大唐鬼宴》),第四冊書尾刊有夢枕貘親寫的後記,當看到首句「啊!傑作!絕對是傑作!」忍不住笑了出來,難道此類話語不是應出自讀者之口嗎?作者自誇傑作,果真是不一般的性情思維。

  《妖貓傳》的引人之處,在於圍繞楊貴妃死亡真相展開的連串神鬼故事,書中人物像李白、白居易、柳宗元、韓愈、高力士等,也是令我產生好奇而追讀的原因之一。不過,讀了後記,才知夢枕貘原本只打算寫空海大師取經唐朝長安城期間,與群妖惡鬥的故事,原本沒想寫楊貴妃,未料寫着寫着,認為「這兒得寫楊貴妃」,然後隨着感覺走,歷史人物一個個登場,重現唐朝歷史事件及楊貴妃死過翻生……夢枕貘寫此書用了十七年,今天不知明天寫什麼,居然最終可以華清池一粒石子變為一顆荔枝作收尾,實在是畫龍點睛,筆力收放自如。

  夢枕貘對空海推崇備至,他筆下空海這個真實人物天賦異稟,自小讀唐文作漢詩,書法造詣亦極高,空海三十歲作為「遣唐使」西渡大唐學法,三年後學成歸國,開創了日本真言宗,是密宗八祖之一。夢枕貘將空海塑造成血肉豐滿的英雄,本人觀感,他到底是擅長刻畫日本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