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仇富/葉 歌

時間:2019-05-22 03:18:16來源:大公報

  研究發現,飛機上如果頭等艙、經濟艙隔開,或者頭等艙乘客先登機,其餘人走過他們的座位到後部就座,航班發生人際衝突的可能性會上升好幾倍。美國社會心理學家Keith Payne說,這是因為目睹貧富差異會讓人產生過激情緒。

  涉及財富,人們通常「向上比」,沒人覺得自己夠有錢。曾有人公布加州公務員的收入,工資低於平均值的極為不滿,高於平均值的卻反應平淡,沒多高興。與二十年前相比,美國中、下層階級的收入實際並無下降,甚至略有增長,但因貧富懸殊加大,頂尖收入者令人望塵莫及,造成了中產和勞動人民的更多怨怒。不過,Payne說,感受貧富差異儘管讓人心情不快,也能成為前進動力。「向下比」者雖則知足長樂,卻可能懈怠、偷懶。事實上,那些自覺收入低人一等者常表現出以下趨勢:只顧眼前,不看長遠,行事冒險,追求高回報。

  既然收入透明會引發不良情緒,增加社會的不穩定,是否該讓貧富人群各顧各,互不往來呢?Payne認為這不是好辦法,因為各階層隔離居住只能暫時緩解矛盾,長期下去會造成階級之間進一步對峙,對整個社會的健康發展不利。不過,他的最終忠告卻模棱兩可,只說看你到底想要什麼。如果希望上進,當然該野心勃勃,力爭上游。如果希望降壓放鬆,不妨和不如你的人比。

  我任職的學校是私立大學,不公開員工的工資收入,但評工資打分依然是群眾的關注焦點。教授和職工、資深與新進人員的薪水差別,即使不說出口,人人心裏都在琢磨。最能殺人於無形的嫉妒心往往產生於和資歷、背景差不多的同儕比較。如果彼此相差太遠,毫無可比性,反倒都能心平氣和,相安無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