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斜線世代/輕 羽

時間:2019-05-22 03:18:15來源:大公報

  工作上經常接觸的人士,雖然不算是私交,但也是工作朋友,或稱彼此為工作夥伴。這些夥伴可能在某段期間經常聯繫,但當工作有所轉變,夥伴的見面機會便會減少,較難掌握彼此近況。

  最近在一個公職會議,我遇見十多年前曾是我上司的鄭先生。他原本是文化藝術界的高級管理階層,近年已從職場上退下來,但仍然從事教育推廣的義務工作。業界都尊稱他為鄭教授,我卻仍習慣稱他鄭先生。他對我說近年歐美的職場對於身份和階層已不看重,人們並不在意自己的職銜,更甚是並不介意任何稱謂。也就是說,當香港的專業人士仍在追求「首席執行官」或「行政總裁」等身份,其他國家的人已經作出另一選擇:着重生活意義而看輕名利。

  鄭先生續說職場上習慣互相交換的名片,近年出現了「斜線世代」(Slash Generation)。即是名片上一般在姓名之後標示的職稱,例如經理、主任等,現在都會加上斜線,接着有另一種職稱或身份,即是「經理/旅人」或「編輯/毅行者」,斜線後的身份大多與前面的職銜並不對應,甚至是風馬牛不相及,由此而顯示該人士對生活有截然不同的追求。「我的名片將來會印着:教授/農夫。」鄭先生笑意輕柔地對我說。

  這令我想起英國文豪王爾德編寫的著名喜劇《The Importance of being Earnest》,翻譯家余光中教授將該劇譯成《不可兒戲》。劇中男主角從城市走到鄉村,以另一身份及名稱假裝成他人,弄至滿城風雨,啼笑皆非,目的只為結識心儀的女生。男主角的英文名字就是Earnest,余教授將之譯成「任真」,與普通話發音「認真」相近,可說是中文翻譯的神來之筆。該劇的寓意是不管人們有多種身份,甚至個人擁有多個名字,但行事起來都必須要認真,方可面對真正的自我,無愧天地。這與「斜線世代」的理念近似:在營營役役的專職之外,再建立另一個自己喜愛的身份,便可忠於自我,無愧生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