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南腔北風/楊勁松

時間:2019-05-22 03:18:14來源:大公報

  香港西九戲曲中心展演過錫劇,錫劇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起源於乾隆嘉慶年間的江蘇無錫、常州的東鄉調,傳統劇目是《珍珠塔》、《雙推磨》。《雙推磨》是從傳統對子戲改良而來,抒寫了寡婦與長工在勞動中的愛情。《珍珠塔》是大戲,此故事早在一九二六年就被拍成三個多小時的電影故事片,由當時的大明星胡蝶主演。中國很多地方戲都排演過此劇,但影響最大最深遠的還是錫劇版,因為錫劇版緊扣體現真善美的珍珠塔這一細節寫世態炎涼,注重唱腔刻畫與表達人物心理,終成經典。

  上周在南京看了錫劇新戲《董存瑞》的首演,當代錫劇表演的表表者周東亮主演。董存瑞是解放戰爭時期的青年英雄,他出生於河北農村,在隆化戰場上犧牲時才十九歲。錫劇這一江南地方戲擅長人物的細膩刻畫,去演繹河北大地上的英雄詩篇,南腔北風,是創舉。當年江蘇沙家浜的抗日故事,先被上海創作成滬劇《蘆蕩火種》,被改編成京劇《沙家浜》後才轟動全國,著名唱段《智鬥》已流傳至今,誰也不會在乎用北方京劇來表現江南的人和事了。

  錫劇《董存瑞》第一幕就幾近完美,周東亮光腳上台,妹妹與母親先後告別,母親將一雙布鞋給他穿上,希望他走人間正道,穿上這雙新鞋,董存瑞才開腔抒懷,並與山裏的父親遙望別離,走上革命之路。不管是《珍珠塔》裏表姐的那包不捨的「點心」,還是《董存瑞》中母親的那雙布鞋,臨別一刻的人情世故與英雄豪情,也就一牆之隔,打通的就是錫劇傳統戲曲的唱腔魅力。錫劇的男女合演,特別是錫劇宗師王彬彬開創的彬彬腔的剛柔並濟,給予錫劇的題材表現更寬廣空間。不是所有南方劇種都能排演《董存瑞》這樣的北方軍旅英雄戲,但錫劇可以,因為周東亮這代藝術家很好繼承了傳統、方能開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