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練眼/阿 濃

時間:2019-05-21 03:18:21來源:大公報

  我學畫超過十年,技法上停留在三流水平,放棄了做畫家的念頭。但這十年倒是培養了鑒賞力,分得出畫的好醜。我說:我練成了一對美術鑒賞的眼,具備了「眼力」。

  這眼力許多行業都有需求。

  「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伯樂就是練就一對相馬的眼。

  名醫扁鵲的診病手段是望、聞、問、切,第一個就是「望」。醫生望見病人的氣色,他皮膚、眼睛、舌頭的顏色,就初步知道病人的病況。

  真玉假玉很難分,鑒定專家生就一對分辨真假的眼,那是看過成千上萬件玉石練出來的。

  書畫鑒定家,不必看紙質,看印章,一看作品就從感覺上知道真偽,這眼力也是看過千百件真品和贋品之後練就的。

  芭蕾舞老師挑學生,不一定要報考者跳幾步,其中一項是看她的腳背,看拱度夠不夠。

  有相命先生從人的面相看出很多過去的事,也因此預測到一些未來的事。他的準不是特異功能,而是繼承了前人經驗的累積(往往成為口訣),再加自己的生活經驗練出來的。

  不是算命先生也會看人,見對方目光閃爍,不正眼看人,就會懷疑他的心術,是否跟眸子一樣不正。如對方說話時以手掩嘴,就知道他不是有口氣就是自卑感重。如坐着不停搖腿,就有可能帶點輕佻,難成大器,所謂「人搖福薄,樹搖葉落」,如此種種看人的眼光也是從生活中練出來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