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三好集/功能和價值/潘金英

時間:2019-05-21 03:18:20來源:大公報

  佛誕讀佛學散文,想到世間上的萬事萬物,各有各的功能,萬事萬物的價值高低,似是取決於其功能之高低:功能高就高價值,功能低就賤價了。

  佛家講「眾生平等」,然而由於人類成長過程中,有外在環境之不同,也有不同的因緣際會、不同的努力和天資,遂有境況和性情、學識與成就上的差距;物品也是如此,因製作過程的不同,而有所謂好與壞,精品和次貨之分別;這就正如孩子們同一時間、平等地踩在同一條線上,卻在起跑之後,每個孩子因能力不同,而有不同的成果。

  一輛汽車,功能上好的,功能普通的,或部分功能缺失的,當然會等值不一,而且直接影響人們對此輛汽車的評價。到加油站加油,到藥店裏買藥;油價、藥價也有不同分類、有不同價碼,皆因功能不同而有所差別。其他如電視機、電腦、電話等,也都因功能不同,而售價有差異。

  人何嘗不是?有些人可以買大樓、買房車,入息多,但有的人,卻連找份可餬口的工作都不易。或也因人的功能而異,因在他人眼中,有些人是寶,有的人是草,而有市價利益上的差異吧?那麼,人不就該多發掘自己的多元化功能嗎?

  有謂「能者多勞」,有時功能太好、太有能力的人,就會增加工作、做得辛苦;而做得太好又會被嫉妒、批評,說「功高蓋主」。就好像花開放得太美麗,會被人折摘;樹長得太高大,也會招風雨、被砍伐。

  話雖如此,但人生於世,性格各有不同,人宜順應自己的心,瀟灑自在,能像流水般能隨遇而安,像熱火般能溫暖世間;像和風般能吹送種子,讓萬物生生不息。

  越有好功能的人,有大地的性格,能承載一切,常能人所不能,就越有成就、越有價值、越有影響力、越能承受外在的壓力以及他人的批評,所以無論成敗,也越有榮譽感,甚至雖死猶生。

  人若會自強不息,盡所能增加自己的功能,培養仁愛、謙卑、誠信、道義,與人和衷共濟,浩氣連枝,在人際上贏得歸心,不就正是強者,不就能開發自我功能裏的寶藏,發揮出人的最高價值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