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過眼錄/肖畫/劉 俊

時間:2019-05-21 03:18:19來源:大公報

  肖畫是我招收的第一個博士生,如今他已是中部一所大學的副教授了。我跟肖畫說,他畢業後我就不再是他的老師了,最多可以算「亦師亦友」,他卻很認真地回答「你可以這樣說,我不能這樣想」。

  自從有資格招收研究生,二十多年來,我指導過的碩士生、博士生,海內海外加起來,人數頗可觀。在我的眾多學生中,肖畫是比較突出的一位。可以說從他博士一入學,我就比較欣賞他。他博覽群書,「視野」開闊,功底扎實,勤於思考,是個讀書「種子」。對於學術問題,肖畫不迷信權威,總有自己的見解,也不憚表達自己的獨立判斷,具有一種「二愣子」式的「倔」和認真—這一切在我看來,都是成為一個真正學者必須具備的重要素質。

  能成師生也是一種緣分。緣有深淺,緣淺的學生畢業後就此消失,再無往來;緣深的學生則會成為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和肖畫算是緣深,畢業後他在學術上有什麼思考,總願意和我交流交流;我在外地客座,他兩次前來探望;他去國外訪學,帶回來的英文原版書,他把正版寄給我,自己留的卻是複印件……人說「多年父子成兄弟」,我和肖畫,大概可以算「多年師生成朋友」—我跟他說「亦師亦友」,不是客氣,而是實話。

  如今肖畫畢業已有十多年了,我們經常會在微信朋友圈「相遇」,除了一般的點讚和跟帖,肖畫在微信中常常會和我探討「嚴肅」的學術問題—對於一些學界「怪現狀」,肖畫的評說總是直截了當;月旦人物,他也一針見血;而在表達他學術思考的時候,肖畫喜歡寫大段的英文,這就逼得我時不時也得操練一下英文—肖畫本科學的是英語,我的英文是不如他的,現在我的英文讀寫能力還能在「維持中」,不能不說與肖畫密切的微信來往有很大的關係。

  我的不少學生畢業後因為是同行,總是可以在一些學術場合相見歡。我和肖畫卻因種種陰差陽錯,至今還沒有在學術場合遇到過。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在學術會議上與他相逢,一睹他的學術風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