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無聲的陪伴\趙 陽

時間:2019-05-20 03:18:13來源:大公報

  人和人之間的距離,究竟有多遠。他的辦公室,在公司的頂樓,在大老闆的隔壁。他的工作,緊張又繁瑣:老闆的日程安排,每日每日海量的協調事務,而且,他還不斷在學習以前不那麼熟悉的領域的各種知識。我很佩服,也很羨慕。偶爾工作上有接觸,我能感覺到他思考問題的周密和一份謙和。

  我曾以為:我和他的距離,儘管只有一層樓,但是卻很遙遠,應該很難有機會走近他的心裏吧。畢竟,如果說工作關係,他要面對太多太多的人和事,而我,無論從職級還是從工作內容,都實在是太微不足道;如果是工作之外的關係,我們甚至連一次茶都沒有約過。但是,我卻從他一貫地與人平和又坦誠的溝通中,對他漸漸地有一種天然的信任。於是,在一個極其痛苦和無助的夜晚,我給他發了長長的微信,和他傾訴我遇到的困難和心事。

  —這樣的「傻事」我之前做過。得到的回覆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沉默一陣之後,「想開點,早點睡」;一種是八卦地聊幾句,就「回頭再聊」,然後,就不再有「回頭」。所以,這次,我並沒有奢望他能有時間關注到什麼,他能聽我說說而不嫌棄我,我就覺得很好了。但是,我得到的是他認真的關切,他幫我分析困境、給我建議。

  那段日子,我還給他打過幾次電話,他除了安慰我的情緒,還說了很多鼓勵的話,有一句深深地打動我心:「相信我們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上,都不會是無用的。不要輕易地否定自己,你一定有你的力量。」我猛然間發現,他在和我的交流中,那麼推心置腹又毫無保留。我生怕自己打擾他太多,他卻說:「我知道你現在最需要的是傾聽和陪伴」。

  當我的情緒漸漸地穩定下來,當心中的陰霾漸漸散去,回望這兩個月的時光,他給了我那麼多無聲的陪伴。儘管,這兩個月裏,我們除了在工作的場合會偶爾遇到,並沒有見過面。但我明白,這無聲的陪伴,寶貴又純粹,讓我相信,人和人之間原本看似遙遠的距離,卻可以因為陪伴,那麼近,那麼暖。

jackeyzhao2018@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