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鉛字肖像\復聯4:抬首已是終點\楊 騏

時間:2019-05-20 03:18:13來源:大公報

  鋼鐵人東尼曾以為他的父親霍華德.史塔克是一個冷漠的人,「他從來沒說過他愛我,也從來沒說過他喜歡我」,東尼從未想過他的父親有多在乎他,而當他聽聞父親對他說「我這一生最偉大的創作,就是你」的時候,卻已無法向自己的父親親口說出感謝的話語了。直到東尼穿越回一九七○年,在新澤西的美軍基地,未來的東尼撞見舊時的霍華德,終於有機會說出那句「謝謝你所做的一切」。

  那些在他們原本的未來中不可能再度相遇的人,竟以這樣的方式出現在時間的盡頭。

  而與此同時,正坐在影院觀看這場電影的你,會因哪段故事而熱淚盈眶,又會因哪篇斷章而聯想起自己的故事?在你的人生中,是不是也有這樣一位不善表達卻深沉愛着你的父親?是不是也有這樣一位能一眼看穿你內心糾葛的母親?是不是也有這樣一位明明深愛卻無法攜手共舞的情人?

  我們的時光散落在了漫威的電影裏,而漫威的電影又何嘗不是散落在我們的時光裏了呢?

  每一位漫威電影宇宙的追隨者,都可以用這些電影玩一個「連點成線」的遊戲。

  我想起在大學英語課上老師播過的《鋼鐵俠》預告片;也想起不情不願地被補習班才結識不久的同學拖去看《美國隊長》;想起那之後看《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當美隊把東尼父親打造的盾牌猛力砸在東尼胸前的能量源上,那一刻我內心頭一回為一齣商業娛樂片所觸動;然後是我這輩子最難忘的一部爆米花電影《復聯3:無限戰爭》,當彼得.帕克在化灰前斷斷續續地對東尼說「I don't wanna go, Mr. Stark」,鄰座的友人攥緊我的手臂強忍哭泣的樣子我到現在仍記憶猶新;再後來,則是這部《復聯4:終局之戰》,這一切的終點……

  每個人都可以試試這個「連點成線」的遊戲,想想那些電影曾為我們帶來哪些意料之外的悸動。一些原本毫不起眼的瑣事,因此被打撈了起來,被串聯了起來,即便毫無意義、即便與人無尤,但它們確確實實已成為了「過往」的一部分,纖弱、易感、無可修改,但在我們回望的那一刻,它們就像流星的碎片一樣閃着光。

  這大概就是初代復仇者們落幕前,能留給我們最好的餞別禮吧。(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