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千禧代引領市場\葉 歌

時間:2019-05-20 03:18:12來源:大公報

  休閒餐廳蘋果蜂、吉列刮鬍刀、哈雷戴維森摩托車有什麼共性?除了都是歷史悠久的知名品牌,在美國及世界上享有盛譽之外,它們當前都面臨產業規模縮水,市值下降,必須轉型求生存的現狀。專家說,這都是出生於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的千禧代惹的禍。

  比如,千禧代更有興趣在家下廚或叫外賣,比起上幾代人較少在餐館吃飯,即便下館子也更青睞快餐,所以蘋果蜂等休閒餐廳業績疲軟。因為年輕人對豪華正統的傳統婚禮不感冒,連帶大飯店的婚宴生意也大受影響。同樣道理,年輕人追求自由自在的生活方式,對每天刮鬍、修面不像上輩人那麼重視,導致吉列剃鬚刀被迫平均降價百分之十二。而過去一直是美國陽剛之氣象徵的摩托車也成了明日黃花,老牌哈雷戴維森被迫與其他品牌競爭,爭奪日益縮小的市場。

  還有人說,玩具業式微、玩具企業破產是千禧代晚婚、少生孩子的生活方式引發的。固體肥皂銷量下降是因為他們覺得肥皂上有細菌而選擇液體洗手液。他們喜歡用餐巾紙,導致布餐巾銷量縮水。他們覺得早餐吃麥片要洗碗太麻煩,寧願吃可隨身攜帶、邊走邊吃的酸奶或快餐三文治,造成傳統早餐食品麥片的銷量下降。蛋黃醬美乃滋也不受年輕人歡迎,甚至有人驚呼是千禧代「謀殺了」這種美國傳統家庭的最愛。

  總之,商家認為,千禧代的衣食住行已足以引領市場,直接影響經濟效應。他們的生活方式也就成為企業盈虧的晴雨表,迫使生產商慎重考慮年輕人對方便、輕鬆、時尚的追求。美國人愛說:消費者用腳投票,即「花錢的是大爺」。只是當千禧代老了,消費傾向或口味是否又會發生新變化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