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桃花扇裏桃李情\楊勁松

時間:2019-05-20 03:18:11來源:大公報

  七十二年前,重慶、香港等地最熱門的古裝話劇當屬《桃花扇》,著名劇作家歐陽予倩根據孔尚任同名崑曲改編,講述明末清初秦淮河畔李香君與侯朝宗的愛情。歐陽予倩並未讓李香君與侯朝宗一起出家遁世,而是讓李香君選擇了自盡,話劇舞台上這位秦淮佳人忠於自我的剛烈,對二戰後的中國民眾產生了很大影響。一九五七年,歐陽予倩為北京中央實驗話劇院執導了此劇,同樣轟動劇壇,隨後,該劇被搬上銀幕,著名影星王丹鳳出演李香君,成為中國電影經典。上周,北京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師生重新排演了話劇《桃花扇》,中戲表演系本科學生正是歐陽予倩筆下的李香君與侯朝宗的年紀,青春與歷史相逢,大江大河中的忠誠、犬儒求生裏的卑涼、亂世濁流間的坦蕩,依然具備強烈的藝術震撼力。

  話劇《桃花扇》在中國劇壇沉寂了近六十年,中戲師生將其再現舞台,是為了致敬老校長歐陽予倩先生誕辰一百三十周年。一九四九年七月,歐陽先生率先倡議建立國立戲劇學院,很快得到中央政務院批准,誕生了如今的中央戲劇學院。

  早在民國之初,從日本留學歸來的歐陽予倩就與梅蘭芳應張謇之邀,到南通成立了戲曲專科學校。「艱難嘗盡不回頭,俯首甘為孺子牛。何必栽培計豐歉,芬芳桃李滿神州」,這是田漢先生對歐陽予倩推廣戲劇教育的禮讚。願為川上橋、願為渡口舟,歐陽予倩堅持在創作實踐上言傳身教,他創作了三十餘部京劇、桂劇等劇本,革故鼎新。他二十五歲時成為京劇演員,堅決廢掉演員在表演中飲水潤嗓的「飲場」等舊習俗。他認為戲劇發展要海納百川,便要關注觀眾的感受。戲曲的現代審美,戲劇的民族形式問題,是歐陽予倩戲劇觀的內核,他是傳統戲曲與現代話劇的一座金橋,《桃花扇》便是這樣的典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