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活\貓空茶料理二三事\潘 少

時間:2019-05-20 03:18:11來源:大公報

圖:「四哥的店」創意茶

  對於從香港來台北貓空觀光的遊客,貓空纜車像昂坪360一樣的水晶車廂肯定不是最有特色的,最吸引人的一定是品茗一壺在這裏種植的特級鐵觀音與享用一桌美味的創意茶料理。

  作為台灣最大的茶葉產區之一,滿眼鬱鬱葱葱的貓空被稱為「台北後花園」名副其實。

  山頂有許多小吃攤、餐廳與茶館,為客人提供最地道的在地美饌與功夫茶,「四哥的店」就是其中一間。這間經營了二十多年的餐廳,如今已開起了四家店舖。我最喜歡的還是老店,如果能訂到樓頂窗邊的座位,可以將遠方台北的景色盡收眼底。

  四哥的創意茶料理真是不常見。烏龍茶煎蛋,將茶葉搗碎入蛋一起煎香,茶與蛋的香氣芬芳相得益彰;炸茶葉則是裹着薄粉炸出的包種茶沾上酸甜的梅粉,十分「涮嘴」;清川觀音蝦是將鐵觀音與河蝦炸過再加辣椒與炸蒜渣調味,口感與口味都很有層次;最後,茶葉炒飯與茶油麵線也是不可不試的主食。

  另外,不得不提一則這次聽到的「奇葩」傳統。清朝時期就來台尋找種茶沃土的福建安溪張氏家族經過幾十年的辛勤耕耘,終於將家鄉的鐵觀音在木柵南部發揚光大,便扎根於此,將茶產業代代相傳。至今,當地已有九成居民都是「張氏親戚」,所以只要在貓空見到本地人,即使不認識,也可以直接稱呼其「張先生」和「張小姐」,絕不會出錯。但也正因為此,這裏有了一項不成文的規定:年輕的張姓男女之間不可以相愛與結婚,否則會為人詬病。

  若不是一位正於適婚年紀的張小姐無奈地和我抱怨當地很多年輕人都因為這個「傳統」而單身,真是難以想像與相信在如此講求開放與包容的台灣地區,竟然還飽受此等規範的限制,怕也是捅出台灣老齡化的其中一把「匕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