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片尾曲\散步\克 洋

時間:2019-05-19 03:18:01來源:大公報

  沒有鄰居投訴。鋼琴前,她如同冥想那樣嵬然不動,唯獨兩隻手在鍵盤上,好像撫平皺摺那樣緩緩游移。我坐在床邊聽。

  她的家沒有椅子。如她所言,鋼琴佔去五分三位置。單人床寒磣地夾在琴與牆壁之間。上落只能在床尾,否則就要滾入琴底爬出來。她的家便是狹窄到這樣的程度。

  然而仍堅持放一部三角琴。

  「對不起。」三十分鐘的一曲彈畢後,她說。其實我早已知道。從我執起白信封,她問「什麼來的」那刻開始,我便知道。我們這一行不大可能收到信函,而她的反應太平淡。我等待她繼續說下去。

  「老闆問我,我和你,選一個。」她將手掌自琴鍵移開,放在膝上。「為什麼要我選呢?」「你的選擇是正確的。」「我不知道。」「要是我是你,我也會這樣做。」「真的?」

  要是我是你,要是我也有屬於我的極慢演奏。

  那夜之後至今已將近一個月。這個月我徹底成了一個空白的人。在家聽音樂,膩了便出門,沿電車路往公司走去再走回來。也有時候,走到一半,心血來潮往南或者往北行,往南走到半山,往北走便是碼頭。

  時不時會想起煙霧粒子,自某個人嘴裏噴出來,以不規則路線飛翔,最後消失於無。反正丟了工作你也只是去散步而已,我對自己說。然而她可不然。她擁有自觸摸琴鍵以來一點一滴累積的、她甘願獻身的、足以稱之為信念的東西。說是她一個人的宗教也無不可。丟了工作等於截斷朝聖之路,她會徬徨無助。

  她在她的朝聖路上苦行,而我不過是個碰巧路過的流浪漢。馬路工程中揮手分流車輛的臨時工。長跑比賽上為選手遞樽裝水的志願者。連仆倒在地上都不會有人介意。

  在力寶中心沿紅棉路上行,往右轉入上亞里畢道,經雪廠街進入皇后大道中,路過渣打銀行、遮打花園和中銀大廈後,以為回到力寶中心,卻閃現出屯門市廣場。雙眼一睜,原來是夢。

  床邊的鋁罐還有剩下的啤酒,我灌一口,又睡回去。(說故事的人之十二)

fb.me/hakyeung2018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