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三好集\月光曲與月光油畫\素 儀

時間:2019-05-18 03:18:15來源:大公報

  較早前,專程去澳門藝術博物館,參觀「斯國斯民—俄羅斯國立特列季亞科夫畫廊精品展」,竟然有意料之外的收穫,一是找到可以與貝多芬之《月光奏鳴曲》匹敵的油畫,二是找到我心目中一直未找到的完美男性面容。

  我對這個展覽本沒有什麼期待,沒想到是那麼精彩。特列季亞科夫畫廊借出的展品,包括由十八世紀末到二十世紀中葉的合共七十件油畫和雕塑作品,以油畫為主。展覽以三個時期來展現俄羅斯的藝術風格,首先是十八世紀末至十九世紀上半葉的古典主義和浪漫主義;然後是十九世紀下半葉至二十世紀上半葉的各畫派,如印象派、現代派等;最後是二十世紀中葉蘇聯時期帶有現實主義的藝術創作。作品展出大自然和城市景觀、不同階層的人物肖像、靜物等。

  我驚訝地發現,在這個展覽的人物肖像中,除包括畫廊創始人特列季亞科夫外,還有音樂家柴可夫斯基、作家契訶夫、托爾斯泰、詩人普希金等等的肖像。初中時功課不多,讓我有時間閱讀俄羅斯作家的小說,《罪與罰》、《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等,常常讀至不肯睡覺。及長,發現了契訶夫的短篇小說,那時功課多沒有太多時間讀課外書,只能捨長篇讀短篇。他的短篇小說滿有人道主義精神,至今仍記得深深感動我的故事。這一回見到契訶夫的油畫肖像,有一點觸電的感覺。他的面孔帶着東方人的謙虛、溫柔而憂鬱,鼻樑上架着圓形眼鏡,穿着整齊優雅的衣裳,栩栩如生。

  整個展覽中我最愛的油畫作品,題為《月夜下的烏克蘭風景與小商販》。畫面上除了在右上方的滿月是光亮之外,整幅畫描繪的就是被月色照亮的灰暗的廣闊的田野、騎着馬車的運鹽商人、接待商販的旅館,遠處隱約見到的風車、好迷人。你彷彿要用心走進畫裏才能發現,那暗調子中藏有那麼多意象,讓觀眾巴不得投身到烏克蘭大地去欣賞月光下的美景。

  欣賞此畫時令我記起偉大的貝多芬所作的《月光奏鳴曲》。觀展歸來後,我每晚都要聽一遍貝多芬的「月光」才肯入睡,盼望在夢中能與抑鬱的契訶夫相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