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色\探秘卡巴\判 答

時間:2019-05-18 03:18:14來源:大公報

  土耳其地處歐亞大陸交界,不僅融合着東西方文化,就連飲食都有別樣風情。當地人自稱自己的美食同中餐、法餐並稱為世界三雄,但同後兩者相比,這兒的菜式遠沒那麼複雜。受早期遊牧民族影響,大塊肉永遠是盤中精髓,烤肉也成了國菜。但說起土耳其的烤肉「卡巴」(Kebab),其中內涵也足可算一門學問。

  中國人一直對卡巴誤解頗深,提到它就想起最招牌的旋轉烤肉。但其實土耳其語裏,「Kebab」源自波斯文,指油煎、火燒的烹飪方式,後來衍生為烤肉統稱,就相當於中式炒菜。所以如果到了一家土耳其餐廳,大搖大擺地點一份「卡巴」,服務員一定會一頭霧水,不知道你要吃什麼。卡巴大致可以分為四種:除了旋轉烤肉,就是烤串、將肉打碎再加工的混合品種和「無濾鏡」的羊排、雞排等。當然,我們也不必知道得如此詳盡,只需記住兩樣,基本就可以「橫行土耳其」,掃蕩美味。

  第一種叫做「Şiş Kebab」是最經典的烤肉串。將醃製過的羊肉、牛肉塊等串進烤叉,明火直烤。味道粗獷醇厚,香得流油,也是跟我們習慣最貼近的一款。不過肉串烤好之後,當地人會在盤子底下襯一張薄餅,旁邊配上蔬菜,可以當一頓豐富的正餐。土耳其的烤串除了羊肉串和雞肉串,還有特色烤羊肝和牛肝,因此也有人感慨,如果一個內臟吃貨到了土耳其,簡直是到了天堂。

  要是牙口不太好,對第一種純肉望而卻步,那第二種混合款就是最完美的選擇了。「Adana Kebab」是將牛羊肉磨碎、攪拌,再加上洋葱、蘑菇、蒜及各種香料重新捏合成條狀,最後串起來烤。味道非常豐富,中間汁水溢香,口口肥美動人,跟經典肉串相比,這道菜無論從賣相還是口感上都更「吸粉」。也許吃過之後,會對烤肉有重新的認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