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醫趣錄\無名師徒\榮汝成

時間:2019-05-18 03:18:14來源:大公報

  「江南佳麗地,金陵帝王州」。從事醫藥研發工作的朋友,一直約我到南京一聚,我就是農民一名,不敢進城。但終拗不過再三的盛情,壯膽前往。

  之前他們在研發藥品的過程中,曾向我請教過一些技術工藝問題,還有組方上的調整,大家共同探討,經過改良,確有成效。此次,朋友們還請了很多醫藥方面的研究員和專家,醫院的院長和博士生導師。我覺得像我這樣一個低微如塵土般的人,見到這麼多名頭響亮的人物,自然是應該更加的謙卑和寡言。

  聚餐時,朋友向大家介紹我說:「他可是很厲害的醫生。」話音剛落,桌上就有人問:「你是哪個大學畢業的?」我答道:「我是個農民。」接着,又有人問道:「你是本科,還是研究生?你的博士生導師是誰。」聽後,我更加不悅,有點生硬地說:「沒上過什麼學,哪裏有什麼導師。我不過就是個農二代,因為教我醫術的師父,就是個種地的,毫無名氣可言。」

  氣氛一下子有點僵,我拿起酒杯打着哈哈說:「乾了這杯後,我給大家講個故事。」

  「明代醫家葛可久,以治療虛勞一病有名。他自幼學習醫道,考究方脈,三十多年遍歷江湖。他曾偶遇一個江湖奇人,與其相處了三個多月。奇人極明醫道,精通方脈,用藥極準。葛可久拜他為師,獲贈了一冊奇方。於是天天研究,心中豁然。回到吳中,一用一捷,無不刻驗。繼而他根據心得實踐,寫出了《十藥神方》的名書,至今都是治療虛勞、吐血症者必讀之書。後來,葛可久深情地回憶老師說道,『余蒙師授書,如久旱逢霖,夜行得月,心中豁然。吳中治癆,何止千萬人哉。』可惜我不是葛可久那樣的名醫,愧對了自己無名的師父啊。」聽完,一桌人很尷尬,最終還是朋友以酒救場。

  當時問話的專家也是爽氣人,起身抱拳說道:「英雄不問出處,我等世俗了,慚愧慚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