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園\孟夫子是誰?\蓬 山

時間:2019-05-18 03:18:14來源:大公報

  上篇文章提到,有人將李白筆下的「孟夫子」誤認為是孟子。這類因姓名相同相近引發的謬誤,在學術書刊中也不乏其例。

  明清公案小說盛行,比如寫包拯的《包公案》,寫海瑞的《海公案》,寫施世綸的《施公案》,寫彭鵬的《彭公案》,以及寫於成龍的《于公案》。山西教育出版社的《中國古代小說總目.白話卷》關於《于公案》的條目就寫道:于成龍在歷史上實有其人,字北溟,山西永寧人……康熙二十三年去世,被譽為「天下廉吏第一」。

  其實,康熙年間有兩個于成龍,兩人相差了二十多歲。「天下廉吏第一」的是老于成龍,山西人,死後謚號「清端」;小於成龍是漢軍鑲紅旗人(一說漢軍鑲黃旗),謚號「襄勤」,故此後人也常以謚號加以區分。兩人都是名臣,且老于成龍擔任兩江總督駐節江寧時,時任江寧知府正是小於成龍。老于去世後,一切喪葬事宜也都是由小於主持操辦。《熙朝新語》評說「同姓、同名、同時、同官一城,且同以清節著聞,位又同至一品,古所未有。」

  而《于公案》的主人公就是小於成龍。這在書中載有明文:「話說本朝康熙皇帝年間,君聖臣賢,風調雨順,出一位才能直臣,係鑲黃旗漢軍,姓于諱成龍。」若能仔細閱讀,便不至於張冠李戴。

  相聲大師侯寶林先生的名段《歪批三國》裏,講到關羽兄弟徐州失散、被困曹營,正在無可奈何之際,來了一位朋友張文遠,剛從烏龍院來,就是宋江的徒弟。捧哏的指正說,關羽是漢朝的,張文遠是宋朝的,一個漢朝、一個宋朝,這不是一個朝代的事情啊。侯寶林說:「咳,你想關公他那個脾氣還管什麼朝代?」其實這位朋友乃是曹操手下張遼(字文遠),跟《水滸》裏勾搭閻婆惜的那位小白臉重名。

  說相聲逗觀眾一樂,可以不管什麼朝代,寫文章、做學問卻不能馬虎,讓《三國》與《水滸》串錯了戲。 (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