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即興判斷\「隱婚」」侘 寂

時間:2019-05-18 03:18:13來源:大公報

  由開心麻花出品的音樂劇《隱婚男女》近期在北京火熱上映。作品以「隱婚」為關鍵詞,講述了一對八○後小夫妻在職場隱瞞已婚事實,努力工作追求升職加薪,引起種種辦公室爆笑烏龍鬧劇的故事。

  二○一一年,由劉若英、陳奕迅主演,改編自話劇的電影《隱婚男女》就曾掀起一場關於「隱婚」的討論。八年後,在「九九六」工作制的衝擊下,「隱婚」,甚至「不婚」,成為很多職場年輕人的無奈選擇。

  難怪音樂劇《隱婚男女》甫一登台,即虜獲一幫年輕受眾。因為近期剛好在北京,便接受朋友邀請觀看了這一音樂劇。果不其然,當天同場觀眾,不少是年輕面孔。

  二十九歲的女主角離職後想另覓工作,不料處處碰壁,HR拒絕的理由均為:這個年紀已婚未育女性,不穩定因素太多,比如要生孩子要顧家,無法全身心撲在工作上,因此「不適合」。出於無奈,她去應聘丈夫供職的公司時,兩人約定,隱瞞已婚事實,在公司裝作是普通同事。

  不可否認,男女主角被迫「隱婚」,是為「巧妙」避開不成文的職場就業歧視。多數時候,職場對於「大齡青年」,特別是「大齡女青年」,總是充滿惡意。沒結婚的,擔心你轉頭去結婚休了婚假就辭職去當全職太太。結了婚的,擔心你懷孕生寶寶休了產假就「一孕傻三年」,工作表現降低,無法全身心投入工作。在當下這個「狼性滿滿」的商業社會,站在公司的角度,這一切考慮合理,但不合情。然而打工仔並沒有別的選擇和抗爭的資本,於是結了婚的隱婚,沒結婚的推遲結婚,成了年輕人為工作犧牲愛情、家庭的常見之舉。

  劇中,兩人的婚姻一度因為女主角拚命工作試圖證明自己的能力而忽略丈夫感受,以及不知情的「第三者」出現而岌岌可危。現實中,亦有不少「隱婚族」同樣需要面對這些問題。劇中人問出一個問題:為事業犧牲婚姻,無法做真正的自己,值得嗎?

  或許,這個問題的答案值得我們每個人去思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