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科技的保障\凡 心

時間:2019-05-17 03:22:43來源:大公報

  去年底換了一家手機公司,旅行時體驗到它的良好服務。每進入一國,公司就會發來短訊,告知已進入某國,並告知當地中國大使館的電話。

  對自由行旅客來說,這是相當有用的資訊。尤其是在以山地為邊界劃分的國度—比如在巴爾幹半島、前南斯拉夫分裂出的幾國—穿行時,就能準確地知道自己身處何國,拿出護照準備接受邊檢。對自駕遊、自僱旅遊轎車、乘坐旅遊巴士這類自由行者,更是傳達了一份關心與體貼。萬一遇上冬瓜豆腐,比如被搶劫、丟失護照甚至遭遇生命危險,就能馬上找到解決問題的機構電話。

  很高興自己選擇了一家對的電訊公司。

  在外旅行,已習慣少帶現金,多使用信用卡付款。但幾年前人在捷克,信用卡卻被歹人在美國吃上飯付了款。信用卡銀行的相關電子系統非常醒目,及時偵判出這是一起盜用信用卡案件,保障了我的荷包免受損失。

  後來出門旅遊前,便向銀行報告所遊歷的國家備案。凡這些國家之外的消費,無疑必是信用卡被盜用。

  前兩年開始,這家銀行的電訊服務又再上層樓,有了消費狀況的短訊通知。只要使用了信用卡付款,兩三秒鐘後馬上就收到了銀行短訊,報告消費的公司、消費的貨幣及銀碼,並附上查詢電話。這樣便消費得很清醒也很安心。臨行前向銀行預報行程也就顯得多此一舉了。

  但這家銀行的信用卡制度也有漏洞,它使用時未設密碼,也不必要簽名,所以才會出現上述被盜用的事件。

  不過有過分在意保護隱私的朋友並不欣賞電訊公司和銀行的這種科技服務,說這不就等於他們在無時不刻監察着一路行蹤和消費細節嗎?香港俗話道:針冇兩頭利;北方諺語說: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天下哪有便宜佔盡的事?犧牲一點隱私換取一路旅程方便,筆者認為還是值得的。

  科技進步方便了生活。若再開個移動支付功能,就更是「一支手機走天下」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