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觸電」\葉 歌

時間:2019-05-17 03:20:45來源:大公報

  一個月前,我所在的大學校公關部發來電子郵件,希望我能參與大學宣傳片的拍攝。之後他們聘用的外來專業人士給我打電話,說明拍攝需半小時,我的鏡頭經過剪輯後穿插片中,總時長不過三、四分鐘,播放前一定會經過我的審核、同意。

  拍攝地點選在剛啟用的人文、社科教學樓的一個教室,大概是為宣傳我校的最新基建項目。到場的除了一位採訪記者、三位攝影,校公關部主任也來了。記者說,她會現場發問,起到提示作用,但影片中她不會出現。她的問題與我們電話交流時大致相同,不外是我如何來本校工作、我覺得本校作為文理大學的特色在哪裏、本系的特色又在哪裏、我校的「國際化」政策如何實施、人文教育為何重要等。我實話實說,引用了個人教學、科研、指導學生的體會。

  她對我早年留美的經歷特別感興趣,覺得能比較中、美兩國教育體系、教學方法的不同,這也是其他被採訪者未曾提及的。我校公關部主任也提了幾個問題。問答進行順利,不過中間停頓了兩分鐘,因為攝影說我臉上反光,需要撲粉「補救」。

  近年來我校不但聘請專業傳媒公司製造宣傳材料,還請專家來校調研,尋找師生員工普遍認同、能讓我校與眾不同的亮點。上次校董開會,我有幸聽到公關部的報告,看了他們試拍的宣傳片。他們說,美國應屆高中生的選擇多,對文理大學的理解不足,加強公關勢在必行。他們重點針對「關鍵影響人」,如幫助中學生申請大學的升學指導、家長等,增大宣傳力度。我受邀參加拍攝,大概是他們考慮到來自中國的生源與財源。除了極少數例外,美國的大學早不是「皇帝的女兒不愁嫁」的情況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