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普通讀者\虛構的不幸\米 哈

時間:2019-05-17 03:18:43來源:大公報

  從我二十年前介紹了第一套韓劇給我母親後,她從來沒有離開過對韓劇的沉迷。她不追捧明星,她有時甚至分不清楚兩套劇是同一個主角(當然,這也有可能是主角的面貌真的改變了),她也不看製作等級,她就是純粹的喜愛劇情,尤其那些煽情的通俗劇。

  對,煽情,也是需要劇情的。例如,哥哥剛好愛上了失散多年的妹妹,因此要忍痛分開;分開後,才發現「兄妹」原來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然後在重逢團圓之時,哥哥確診了血癌;此時,沒有血緣關係的妹妹竟然有適合的骨髓捐給哥哥;最後,哥哥救活了,在大家以為大團圓結局之際,妹妹卻因醫療事故死了。大概如此。

  我承認,以上的劇情是我偏見下的創作,但以煽情本身而言,我並沒有扭曲多少。煽情,就是因為大量的巧合,以及不幸。我也必須承認,喜愛煽情的作品的,不只有我的母親,而是從古到今的讀者。

  挪威小說作家包以爾(Johan Bojer)便曾經寫了一部經典長篇小說,名為《偉大的餓者》(經典至收錄於某電子閱讀平台的免費「經典作品」之列)。故事長篇大論,講述主角是一個無倚無靠的棄兒,空有求學的心志,卻沒有得到生父的支持,只好到工廠上班。

  後來,主角遇上了同母異父的妹妹,相依為命。哥哥努力奮鬥,誓要照顧好妹妹,不要她步母親的後塵而流落風塵。最後,妹妹因病死了。這時,故事才到了一半。失去了所有親人的主角,因緣巧合,在外工作十數年以後,竟然成為了著名的工程師。

  學成歸來的主角,不但娶了賢淑的妻子,還生兒育女。你想一想,故事會怎樣發展下去?主角破產了,而小女兒還要被狗咬死了。非常不幸,煽情非常,而這經典作品的劇情,實在跟家母喜愛的韓劇不無二致。

  為什麼大家會喜歡這樣做作煽情的作品呢?當我看着哭完過後又安樂到廚房煮飯的母親,我好像明白了:這麼多的巧合,或許是要強調不幸的虛構,因為只有虛構的不幸,才能讓人感到現實的幸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