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網上保安\耶 生

時間:2019-05-17 03:18:43來源:大公報

  近日,WhatsApp出現保安漏洞,讓黑客可以在手機內植入間諜軟件。官方立即把漏洞堵塞,並對外呼籲用戶即時更新。你更新了沒有?

  這次的資訊保安問題,聽說背後牽涉了情報組織、社會運動和異見人士。這彷彿不是一介小民可以理會的;但對於一般資訊例如個人資料的保安,觀乎身邊認識的人,仍然不太重視。有些朋友跟我說,保安功夫應由程式本身去做,只要程式聲稱安全,就應該要安心。他的說法,就好比光顧食肆,不會走進廚房監察製作過程,以防止廚師在炒菜時吐口水。我們需要一份對日常的信任,才能舒服地在日常生活。

  然而,當我們能夠在美國總統在推特發文後兩秒讀到他的文章,而又能在五秒後回覆他,我們的日常已經不限於衣食住行。互聯網是一個人人都在解讀,但又人人都讀不懂的工具。有人支持互聯網實名化,因為人人都躲在鍵盤面前就有機會變得不負責任;但現在還未實名都有私隱問題,實名化之後如何保障個人私隱?當個人資料可以變賣,我們的身份變得「有價有市」時,在互聯網上留言,就如拿着一個裝滿鈔票的透明箱子在街上閒逛一樣。

  所以,有人避之則吉。有位朋友有這樣的經歷:「近年都電子化,跟客人簽合約,都是電子郵件往來,我電郵一份簽好的合約過去,他簽好了就掃描過來。有些會懂得用電子簽名的就更方便了。但有一次,客人說個人資料不能在網上留足跡,堅持要我郵寄正本,他簽好之後再寄回給我。」方便與安全之間,究竟有多少距離?拒絕在互聯網留名,我們能夠做到嗎?可以不網購,可以不用網上銀行,但無論如何都很難回到沒有電郵的年代。

  當一切都回不去,就要向前望。網絡保安必須要重視,但如何做起?WhatsApp都有說所有對話經過加密,還不是被黑客入侵。我們沒有專業知識,在必須在網上動用個人資料的時候,究竟如何保障自己?當互聯網成為日常,我們真的可以對互聯網的安全投以信任一票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