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宋代灑水車\陸布衣

時間:2019-05-16 03:18:21來源:大公報

  宋代周輝的筆記《清波雜誌》,卷二有《涼衫》,講到了宋代的灑水車。

  汴京城裏,有一種叫細車的快速客車,前面站着好幾個人,拿着水罐子,一邊行,一邊灑水,防止灰塵揚起。嚴格說來,這並不是專門的灑水車,而是為了防止快速行進的車輛揚起的大量灰塵。

  作者在另一部筆記《北轅錄》,也記載了這樣的細車:

  周輝出使金國,路過淮北,見過細車。每車用十五匹驢子拉,五六個人把着車,趕車者不用鞭,而用巨梃擊打驢子。由於役用驢子較多,趕車者又拚命抽驢,「其震盪如逆風,上下波濤間」,可見其速度之快。這樣快速行進的車,在那種質量很一般的土路上,會一路揚灰,所以,在京城,這種車的環保就是一個問題,車上站着幾個人,弄些水灑灑,灰塵會少許多。

  古代的城市衛生,當政者還是十分重視的,即便沒有發達的科學,也是想盡一切所能。

  《後漢書.張讓傳》載,漢靈帝中平三年(公元一八六年),靈帝曾命令當時的掖庭令畢嵐,設計製造一種灑水車:「翻車渴烏,施於橋西,用灑南北郊路,以省百姓灑道之費。」後人這樣註解「翻車渴烏」,翻車:設機車以引水;渴烏:為曲筒以氣引水上也。這種灑水車,在長安橋西汲足了水,灑掃於長安之南北大道,以減輕人民灑掃之勞。

  無論古今,人們在閒暇之餘,攜親帶友,行走在潔靜的道路上,車來車往,陽光普照,是清明上河圖,也是富春山居圖。

  然而,這只是解決了灰塵(表面),而更大的問題是垃圾,雖然古代人數不多,但沒有科學可以解決,即便現代,垃圾依然困擾現代人,要是哪一天沒有環衛工人,道路不知道會亂到什麼程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