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快樂收藏/慕 秋

時間:2019-05-15 03:18:10來源:大公報

  內地社會日漸安穩富足,隨之而來的,是民眾文化生活的不斷改變。近年接觸到的友人,大多有收藏愛好,包括古玩、玉器、字畫、現當代藝術品等。一次,參觀某個家居,看到幾百平米的居室中,有序陳列着木雕和石塊,全部是大型物件,一枱一櫈一櫃,都具較高價值,大有講究。主人遊歷了幾十個國家,每遊一國,選一件珍品,經由物流公司託運,物流公司誇口沒有搬不回家的東西。我也是喜歡收藏的,但香港地居室狹小,要想買幾件喜歡的石塊木頭回家擺擺,那是不可能的事,很羨慕內地人家居寬敞。

  不過,收藏品大有大的好,小有小的精,價值往往與大小無直接關係。若論收藏的好處,一方面是投資手段,古董和藝術品也是商品,價值隨年代及時尚變遷而升值,到手一件珍品,等於存下一筆財富;另一方面,喜歡某樣東西有精神上的享受,這種文化藝術層次的遞升,是知識的積累。近年,我有意識地購買收藏品,因為有三個孫兒女,會同時入貨三件同類產品,比如,去年買到三把長柄靚梳,分別是紅檀、梨木、桃木所製,今年又買下一些牛角製品,這些藏品我會將它們分別包好,等小朋友們長大,由他們抽籤得取,抽到什麼就是什麼,想像他們或會驚喜連連?收藏是快樂的,可以點綴生活,成為一種常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