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劇透者聯盟/輕 羽

時間:2019-05-15 03:18:08來源:大公報

  近期在香港以至全世界電影院都大收旺場的科幻英雄電影《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不單是電影業的鉅製,也是市場上的話題作品。在我個人而言,對這系列的電影絕不抗拒,但也並不沉迷。因為我早知電影故事是大雜薈,把多個科幻英雄集結一起,故此劇情是東拉西扯,翻來覆去。只是該系列電影能夠成功地製造話題,每集都能引起一陣討論熱潮。這次就連我那位從來沒看過「復仇者」系列的太太,竟然都主動要求我買戲票一起觀看,對於電影商的宣傳手法,可想而知。

  觀眾進電影院看「復聯4」之前,有一個大挑戰,就是不可「劇透」。所謂「劇透」,也許是娛樂圈近年的新興用語,即是不可預先透露劇情,否則便不能為觀眾帶來震撼或驚喜。對香港觀眾市場,這就成為另一個話題:為何不可以「劇透」?當中有何玄機?「劇透」之後又怎樣?某些觀眾的潛意識總愛搗蛋或搞破壞,於是在互聯網便成立「劇透者聯盟」,務求對那些未看電影的觀眾預先說穿劇情,惹來反響。

  作為一個職業觀眾或藝評人,我認為應該尊重創作人的意圖。既然創作團隊對故事作出突破性的構思,將結局來一個翻天覆地的轉變,那麼觀眾若能齊心協力保守劇情秘密,那對於後來才觀賞電影的觀眾,自能產生更大的吸引力。

  一九九二年英國電影《哭泣的遊戲》有類似情況。故事的男主角是一位愛爾蘭共和軍的特務,他綁架的英國軍人意外死亡,於是他到倫敦尋找該軍人在生前的女友,本想為意外而懺悔。特務與該位女友其後發展了一段疑真還假的戀情,當二人意亂情迷正想翻雲覆雨之際,特務才發現了該女友的重大秘密……

  如果觀眾早知結局,《哭》電影便完全沒有任何觀賞趣味。其實所謂「劇透」,亦即是不理會他人感受,把原本可獲得的娛樂享受預先摧毀。為己為人,做一個高尚觀眾至為重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